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后续谈判 李显龙总理吁各方保持克制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认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接下来的谈判将会是“复杂和具挑战性”的。他建议各方的目标应是在2019年完成一读,并在三年内完成磋商。

针对《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接下来的谈判,李显龙总理呼吁各方应保持克制,为上述谈判的顺利进行维持有利和稳定的环境。

李显龙总理昨早在亚细安—中国峰会上发言时表示,他对《南中国海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简称COC)今年较早正式开始谈判以来,所取得的良好进展感到鼓舞。

不过,总理认为,接下来的谈判将会是“复杂和具挑战性”的。他建议,各方的目标应是在2019年完成一读,并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提出的,在三年内完成COC的磋商。

同场的李克强在峰会上作开场发言时,则重申他前天在“新加坡讲座”上演讲的提议:“希望我们就此排出时间表,让这个准则在三年以后,成为实际维护南(中国)海和平稳定的行为准则。”

李克强:不回避歧见 要当妥善处理分歧典范

李克强强调,中国和亚细安之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有一定的分歧,“但我们不回避,而且我们成为妥善处理分歧的典范”。

COC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规范各国在南中国海行为的文件。亚细安(中国称东盟)成员国2016年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后,去年8月采纳了《行为准则》框架,并在今年8月达成了单一磋商文本草案。

李克强昨早也说,COC会助力于自由贸易,以及亚细安—中国自由贸易协定(ACFTA)的升级。

他指出,中国和亚细安各国前天已完成了ACFTA升级版的所有国内程序,意味着中国和亚细安的经贸投资关系会有新的跃升。亚细安和中国2015年签署了ACFTA的升级协议(Upgrade Protocol)。

李显龙提三建议推进亚细安—中国关系

李克强接着说:“我们期待的打破天花板,当然不是破坏你们的建筑,是像昨天新加坡李显龙总理所说的,他们正在搞拆旧建新的工程。我们的自贸区升级有类似的意义。但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是另起炉灶,去更大规模的跃升。”

另一方面,李显龙总理昨天也在发言中就进一步推进亚细安—中国关系的积极势头提出三项建议。第一项是各方在多边贸易和经济合作上展现最坚定的承诺。

总理在这项建议中敦促全面落实ACFTA的升级协议,包括推进协议下所设立的“未来工作计划”(Future Work Programme) ;该计划据报旨在加大双方开放贸易和投资的力度。各方也应努力达成亚细安—中国航空运输协定(ASEAN-China Air Transport Agreement)的全面开放。

此外,动员私人资本并利用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等国际金融机构,来缩小亚细安基础设施的融资缺口。

至于第二项建议,总理指出,各方需要继续对话和务实合作,以促进本区域的和平稳定,加深互信和信心。

他最后也建议各方应继续找出新的合作领域,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机遇,共同努力拉近本区域人民和经济体的距离。

总理举例说,昨天采纳的“亚细安—中国科学、技术与创新联合声明”是积极的一步。他也对中国提议跟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ASCN)加深合作表示欢迎,并冀望中国和亚细安城市能通过该平台发展出互利的伙伴关系。ASCN据报将由亚细安26座城市组成。

总理在结语中还透露昨天峰会取得的其他成果,除了上述的科学、技术与创新联合声明,也包括各方采纳了“亚细安—中国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声明,并把2019年定为“亚细安—中国媒体交流年”等。

我们期待的打破天花板,当然不是破坏你们的建筑,是像昨天新加坡李显龙总理所说的,他们正在搞拆旧建新的工程。我们的自贸区升级有类似的意义。但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是另起炉灶,去更大规模的跃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