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社论:亚细安必须坚持和平主导与团结

字体大小:

社论 

新加坡刚从菲律宾手中接过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职务,而日前在我国举行的头两场会议,亚细安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可以说都呈现了好兆头。两场会议均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也显示亚细安已恢复了主导性和团结,并有了新的方向感。

配合世界嘉宾云集的新加坡航空展的举行,亚细安外长和国防部长聚首狮城,会议结果都令人鼓舞。先是在星期二结束的外长会议,结果由东道主我国外长维文发表了主席声明,对外宣布大家迅速在许多课题上达致共识,包括高度敏感的南中国海课题。

外长们一致强调,南中国海非军事化和各方自我节制的重要性,尤其是应该避免那些足以使问题复杂化和导致紧张升级的活动。这一明确的主席声明,和2016年在昆明举行的亚细安中国会议出现的明显分岐局面,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主席声明也指出,外长们特别重申亚细安的主导性和团结,以及致力于区域和平的决心。他们也强调了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在南中国海课题上,他们则重申航行和飞行自由,也热切欢迎亚细安和中国合作关系的增进。亚细安和中国预料会在下个月正式启动有法律约束力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以管控这一海域的紧张关系和争端。

紧接着是国防部长会议以及和中国防长常万全进行的非正式会议的成果。我国防长黄永宏透露,这也包括了南中国海课题。这个课题近期因菲律宾媒体称中国即将完成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行动,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突然改口,禁止外国科研船进入该国太平洋海岸水域而再次引起关注。

亚细安各国一致同意,致力制定空中意外相遇规则,以及在今年10月间在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达成同样协议。亚细安加八去年11月已就《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达成共识。一旦有了同样的空中协议,各国军机在空中意外相遇,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减低。

与此同时,亚细安与中国防长会议后也宣布,将在今年底展开首场联合海上军演。这一成果显示,亚细安和中国在建立防务互信方面取得重要的进展。这些良好的开端,可以为今年亚细安成员国以及与对话伙伴开展各种合作关系定下很好的基调。而相信大家对新加坡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一年,也必有很大的期许。

新加坡非常注重亚细安,这是不在话下的,能给这个大家庭出出点子,也是作为轮值主席应有的贡献。最重要的是,我们提出的建议实际可行,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也有助于逐渐加强亚细安整体的力量。这一点在当前的新地缘政治和经济形势下尤为重要。

在本地区,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与美国的博弈,已成为既定事实。亚细安能起的最佳作用,就是防止博弈演变成对抗,颠覆地区以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亚细安所提供的对话平台,让世界大国都能通过对话,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歧见和建立互信,减少误判和敌意。这是中美都很重视亚细安的原因。

然而,要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并真正能够起到折冲樽俎的作用,亚细安首先必须团结一致,发挥主导性。所谓主导性,就是能主导和平,化解危机。这需要形成各种以规则和国际法为基础的机制。除了对话平台,诸如南中海行为准则宣言,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以及将要洽谈的空中意外相遇规则,都是具体机制的实例,也是亚细安之所以能在大国关系之间发挥一定影响力之处。展望来年,亚细安难免还要遭遇各种波折与拉扯,但稳操驾驶盘,确保大车平稳前行,当是轮值主席国的最大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