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 王瑞杰:商家要抓紧中国和亚细安商机

财政部长王瑞杰(中)同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左一)、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右二)和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右一)对话,探讨新财政预算案对商界的影响。对话会由《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主持。(陈斌勤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中)同工商总会主席张松声(左一)、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右二)和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右一)对话,探讨新财政预算案对商界的影响。对话会由《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主持。(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现今的中国就像快速行驶的高铁列车,本地商家要抢搭这趟顺风车,开拓更大市场。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出席《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时,呼吁本地企业重视崛起的中国和亚细安市场,把握未来发展新机遇。

王瑞杰指出,近年来全球经济重心转向亚洲,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与创新领域的快速发展举世瞩目,为新加坡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商家也面对更大的竞争。他呼吁新加坡业者要积极寻找与中国合作的机遇,以免错失良机。

他说,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曾把中国比作快速行驶的火车。“这列火车现在已是高铁,我们要跑得更快。如果不能搭上顺风车,站在高铁轨道上的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中国市场,拥有6亿5000万人口的亚细安市场也具有巨大发展潜能。

王瑞杰说,本地企业对亚细安国家的地理和文化都有一定了解。我国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更应该借此机会加强与区域国家的联系。

他也鼓励本地商家与印度和日本等区域伙伴紧密合作,利用新加坡人的跨文化背景和我国与区域国家的友好关系,把握亚洲市场的广阔商机。

另一个对新加坡有重大影响的变化,则是近年来以互联网、数码科技和人工智能为核心,席卷全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王瑞杰说,这一轮科技浪潮已经颠覆制造业的生产模式,接下来还将改变服务业的运作方式。

王瑞杰指出,我国要从三个重点发展方向着手应对亚洲崛起和科技变革这两大趋势,维持新加坡和本地企业的竞争优势。这三大方向是:巩固新加坡作为亚洲及全球经济、创新和商业枢纽的地位;帮助本地企业加快转型步伐;以及协助企业加强同国内外伙伴的合作关系。

商团可推动产业转型

他强调,本地企业的成功转型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作用。

“如果本地企业无法深化技能和提高竞争力,即使我们投入大量资源发展我国经济,也很难实现经济转型的目标。”

与此同时,商团和商会可带领行业前进和推动产业转型,王瑞杰肯定本地商会商团的贡献,并承诺政府会继续给予他们所需的支持。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以及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昨天同王瑞杰进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对话,探讨新财政预算案如何影响本地商家。

这是《联合早报》第三年主办预算案商业论坛,也为今年早报创刊95周年一系列庆祝活动拉开序幕。

约200名中小企业老板、商家代表和商会会员出席了昨天的论坛。

这场商业论坛的主要赞助机构是大华银行,联合赞助机构为星和(StarHub),新加坡史蒂芬诺富特酒店(Novotel Singapore on Stevens)是场地合作伙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