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东南亚10国领导和代表 本周末到我国出席亚细安峰会

东南亚10国领导人和代表本周末将齐聚新加坡,出席第32届亚细安峰会。(档案照)
东南亚10国领导人和代表本周末将齐聚新加坡,出席第32届亚细安峰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东南亚10国领导人和代表本周末将齐聚新加坡,出席第32届亚细安峰会,讨论如何推动创新发展、建立智慧城市网络,以及加强网安合作。

峰会及系列会议将从今天起举行至28日。这是我国接棒亚细安轮值主席国后,在新加坡主办的首场正式峰会。

纳吉与翁山淑枝将缺席

亚细安多数成员国的政府首脑都将亲临峰会,唯独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缺席。

马国将于两周后举行全国大选,本周六是提名日。据了解,马来西亚将委任前副首相慕沙希淡(Musa Hitam)为特使,来新出席峰会。

另外,同时兼任外长一职的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将首次缺席亚细安峰会。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于2016年执政后,她出席了每一场亚细安峰会。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缅甸总统发言人并未解释翁山淑枝为何缺席本次峰会,也不愿证实这是否与罗兴亚难民危机有关。

此次代表缅甸出席峰会的是上个月宣誓就任的总统温敏。自2011年推行总统制后,缅甸总统即为政府首脑。

第32届亚细安峰会将于28日正式开幕,由李显龙总理主持。李总理也将于后天(27日)设工作晚宴招待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并于晚宴后召开全体大会。

25日至27日,东南亚10国官员则会举行一系列会议。其中,亚细安旗下政治—安全共同体理事会,以及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会议,将分别由外交部长维文和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主持。

外交部文告指出,各国领导人将围绕亚细安今年的主题“坚韧团结·创新求变”,在会上讨论亚细安必须优先应对的事项、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并就区域和国际局势交换意见。

据了解,除例常主席声明外,本次峰会将发表三份文件,分别阐述亚细安愿景、建立智慧城市网络的计划,以及加强网络安全合作的承诺。

其中,东南亚10国已分别提呈初步计划书,为26个城市拟定发展框架,寻求合作机会,朝打造智慧城市的目标迈进。

作为年度首场峰会,亚细安通常会借此会议为来年的工作定下大方向。除此之外,峰会也是10国讨论区域局势的重要平台。与本区域紧密相关的南中国海局势、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以及朝鲜半岛形势相信是本周六峰会的讨论重点。

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昨天受访时说,这些区域课题虽然棘手,但不能避而不谈。“新加坡希望通过这次峰会显示,从菲律宾手中接过主席棒后,亚细安就一直保持势头,而且在这三个热点课题上,亚细安也已做好准备继续前进。”

王景荣:最关键任务是在今年谈成RCEP

曾担任亚细安秘书长的王景荣认为,10国领导人也应借这次峰会,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达成共识。

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之际,如能促成RCEP,将对市场发出重要信号。亚细安是在2012年与澳大利亚、印度、中国、日本、韩国及新西兰六国启动RCEP谈判,但迟迟未能谈成。

王景荣说:“身为轮值主席国,如果得列举一项最关键的任务,那就是在今年谈成RCEP……本周会议只有亚细安10国领导人出席,如果我们能立场一致,那才能前进,在11月有其他对话伙伴国参与的亚细安峰会上达成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