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争取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磋商

亚细安成员国领导人在第32届亚细安峰会开幕式上合影。左起为马来西亚特使慕沙希淡、缅甸总统温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越南总理阮春福、李显龙总理、泰国首相巴育、文莱苏丹波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尼总统佐科和老挝总理通伦。(陈斌勤摄)
亚细安成员国领导人在第32届亚细安峰会开幕式上合影。左起为马来西亚特使慕沙希淡、缅甸总统温敏、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越南总理阮春福、李显龙总理、泰国首相巴育、文莱苏丹波基亚、柬埔寨首相洪森、印尼总统佐科和老挝总理通伦。(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亚细安成员国将积极争取在今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磋商,10国也有望在不久后落实亚细安引渡条约,加大打击跨国犯罪组织的力度。

我国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期间力推的网络安全合作,以及在东南亚发展智慧城市网络的计划,也预料在今年内取得初步成果。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第32届亚细安峰会上阐述亚细安短期内计划达成的工作,并强调在国际战略平衡转移、反自由贸易情绪高涨之际,亚细安须保持团结,坚定支持国际多边自由贸易体系。

他在峰会开幕礼上致辞时说:“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尤其令人担忧,亚细安国家必须对这些外部大趋势做出回应……我们必须巩固亚细安的核心地位,并寻求新合作领域,重申合作的决心。”

至于备受关注的《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李总理则表示,亚细安与中国刚于上个月启动谈判,加上各方连“哪些方面有分歧,看法都不一致”,要达成共识并不容易,因此还需等上一段时间。

亚细安10国首脑与代表昨天举行非正式峰会,结束后由李总理以轮值主席国领导人身份主持记者会。被问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磋商工作的进展时,李总理说,每个成员国都同意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有必要加紧完成RCEP谈判,向外界展示亚太地区致力于自由贸易的决心。

亚细安领导人不久前应印度和澳大利亚之邀,前往两地出席特别峰会。李总理说,亚细安在特别峰会上呼吁对部分条款有所保留的印度与澳洲支持RCEP。由中国牵头的RCEP共有16国参与,包括东南亚十国、印度和澳洲等,涵盖全球近半人口,占全球经济产量的三分之一。

李总理说:“所有亚细安成员国的立场是,完成RCEP谈判是紧要任务。我们希望取得实质成果,而时间是关键所在,我们非常希望可以在今年内完成磋商。(若再拖延)大选等事件可能影响磋商进程,导致RCEP告吹。”

亚细安昨天发布的例行主席声明,也重申亚细安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维护以亚细安为核心的开放区域原则”。声明还阐述了亚细安在网络安全合作、智慧城市和经济一体化等方面的发展计划,并表示致力于为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声明也对亚细安各国商讨的区域引渡条约取得进展表示欢迎。

接下来拟定正式引渡条约

李总理过后在记者会上进一步指出,各国官员已就协议范本内容达成共识,接下来的工作是拟定正式的引渡条约。“这应该不用很长的时间完成,我们已经定下范本,接下来就是进行修改,把它变成正式文件。”

我国与泰国等部分东南亚国家没有引渡条约,亚细安引渡协议生效后,各国能更迅速地将在外国逮捕的罪犯引渡回国受审,有效打击不法之徒。

李总理说,网络安全合作、智慧城市网络,以及坚持推进多边自由贸易有助展现亚细安团结的力量,使亚细安在本区域继续享有重要地位。“亚细安得适应新趋势,推动一体化进程,才能继续成为一股重要而有活力的驱动力,应对21世纪挑战,把握这个时代的契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