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荣膺亚细安卓越终身成就奖 吴作栋:交棒给下一代 亚细安理念坚定如当年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右二)昨晚从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博士(左二)手中接过亚细安卓越终身成就奖。左一是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右一则是亚细安商业咨询理事会主席、叶水福集团执行主席叶进国。(谢智扬摄)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右二)昨晚从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博士(左二)手中接过亚细安卓越终身成就奖。左一是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右一则是亚细安商业咨询理事会主席、叶水福集团执行主席叶进国。(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亚细安成员国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建立了深厚持久的友谊,尽管如今交棒给下一代,但核心理念不变,仍坚信一个稳定、繁荣和具有凝聚力的亚细安最符合各国利益。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昨晚(4月28日)在第15届亚细安领袖论坛的晚宴上,获颁“亚细安卓越终身成就奖”。他在发表得奖感言时,分享上述看法。

吴作栋说,亚细安成立时,他还是一名任职于财政部的年轻公务员。五个亚细安创始国当时受到来自共产主义的威胁,地缘政治力量迫使他们选择团结一致或独善其身。

与此同时,亚细安的安全课题也与经济增长息息相关。吴作栋解释:“有了工作岗位、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日益提升的生活水平,我们才可抵御外部威胁。”

1992年,他首次以我国总理身份出席亚细安峰会。在峰会上,时任泰国首相的阿南(Anand Panyarachun)提议建设亚细安自由贸易区。吴作栋说:“我们早前讨论过这个点子,并坚信这对亚细安的经济发展是必要的。”

有关亚细安自由贸易区的提案最终在峰会上通过。随着亚细安追求更大程度的一体化,其关注点逐渐从重视国家自身发展,转为协助邻国共同繁荣。

吴作栋强调,亚细安不断在演变。他认为亚细安的经济一体化不应停留于自贸区,因此在2002年亚细安峰会上提出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的概念。亚细安经济共同体最终在2015年诞生。

亚细安由始至终都不仅关乎单一国家利益

今日的亚细安,和平且充满活力,拥有超过6亿人口,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总计为2万5500亿美元。吴作栋说:“亚细安已经做得不错,但随着世界变化、新的挑战涌现,亚细安必须继续调适、创新和开展合作。”

他也强调,亚细安由始至终都不仅关乎单一国家的利益,与他合作过的许多亚细安同僚都坚信,一个稳定、繁荣和具有凝聚力的亚细安最符合各国利益。

吴作栋坦言,大家当年的努力都是为了发展国家和建立持久的友谊,尽管如今交棒给下一代,但他认为,亚细安理念与当年一样坚定。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晚致辞感谢吴作栋为亚细安所做的贡献时说,吴作栋参与了亚细安自贸区和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的设立,我们今日所见到的亚细安,很大程度反映了他那一代人的思维。

昨晚出席晚宴的还包括吴作栋夫人陈子玲、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及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博士等。

亚细安领袖论坛由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所主办,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非盈利机构“社会创新园”及亚细安商业咨询理事会联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