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许通美: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 亚细安更须团结与中立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马凯硕(左)与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昨天出席亚细安媒体论坛,就中美争端对亚细安的影响,同与会者展开讨论。(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提供)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马凯硕(左)与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昨天出席亚细安媒体论坛,就中美争端对亚细安的影响,同与会者展开讨论。(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提供)

字体大小:

出席亚细安媒体论坛的一名与会者也认为,亚细安目前是唯一能聚集中美双方代表对话的组织,而大国之间的竞争,其实更加强了亚细安的中心地位。

处在中美随时可能爆发贸易战的关键时刻,亚细安10国更须团结一致并保持中立,才能继续扮演“协调员”的角色,汇聚大国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展开对话。

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昨天在亚细安媒体论坛(ASEAN Media Forum)回答与会者提问时,发表上述看法。

有与会者认为,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恶化,对亚细安造成的负面影响似乎被过度渲染,“因为亚细安目前是唯一能聚集中美双方代表对话的组织”,而大国之间的竞争,其实更加强了亚细安的中心地位。

维持中立政策如走钢丝

对此,许通美说,亚细安须满足两个条件才能发挥这一作用,即“做到团结而不分裂,并保持中立和独立,不倾向任何一方或向任何势力靠拢”。

他强调,亚细安的外交政策首先应是亲亚细安,其余国家和利益相关者不论大小都一样退居第二。“我们希望所有大国将亚细安视为举足轻重和有益处的,但我们不想靠向任何一个国家。”

许通美用“走钢丝”来形容这个政策,一旦失去平衡踩空,亚细安就会失去多年来建立起来的一切。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马凯硕昨天也出席论坛,与许通美一起就中美争端对亚细安的影响,同与会者展开讨论。

马凯硕建议
培养人民对亚细安归属感

马凯硕同意亚细安国家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巩固彼此的关系,并建议培养亚细安人民对组织的归属感,鼓励在座媒体从业者多报道相关课题。

论及中美关系的现况,马凯硕透露,他最近走访美国多名学者,也前往中国与高级官员会面,双方都表示前方困难重重。在他看来,中美之间的问题不纯粹是领导人的缘故,而是反映两者权力的转移,即使换了领导人,摩擦仍将存在。

许通美认为,只要美国不将中国的崛起视为国家安全和繁荣的威胁,情况还有转圜余地,而美国民众目前对中国的负面看法还没达到危险临界点。

但他补充:“每次民调都显示支持率日益减少。更令人担忧的是,过去可制衡反中国声浪的美国商团,如今也不再支持中国了。”不过,他仍期待中美两国展开的贸易谈判会取得好结果。

马凯硕说,这使亚细安面临“有史以来最危险的时刻”,因为美国可能为了遏制中国,利用南中国海课题挑起事端,到时亚细安的处境将非常为难。

许通美则保持乐观。他说,亚细安10国首脑与代表上周在新加坡聚首讨论了南中国海课题,尽管一些根本分歧未解决,但是也强调《南中国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谈判进展良好。

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第二届亚细安媒体论坛由亚细安秘书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以及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联合举办。

国会议长陈川仁昨天出席了论坛发表演讲和接受提问,印度尼西亚前外交部长马蒂(Marty Natalegawa)也到场同与会者对话。与会者包括约30名媒体领导人和博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