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新加坡或可成为中国与亚细安保护知识产权汇点

字体大小:

新中两国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进行更多交流,新加坡可利用地理与双语优势,从政策、企业与文化三方面成为中国与亚细安保护知识产权的汇点。

新加坡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交流司司长纪华胜说,随着中国国内各种“独角兽”公司涌现,企业也日益重视维护知识产权。

他认为新加坡能在知识产权方面与中国展开深度交流,双方都能从中获益。“例如在刚刚升级为新中国家级合作项目的广州知识城,就十分重视两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我们期望能在知识城内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从注册知识产权到维权诉讼,帮助企业解决各种相关问题。”

郑猷超则认为,新加坡能妥善利用其地理位置与双语优势,在中国与亚细安之间扮演交汇点的角色,从政策、企业与文化三方面协助两边保护知识产权。

“两国政府曾在2013年签署‘专利审查高速公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实验计划,让企业能够通过快速及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保护发明项目;此外,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在去年4月也设立10亿新元的马卡拉创新基金,协助拥有强大知识产权的高增长企业,利用新加坡作为基地,把产品和服务推广到全球市场,这些都能让中国与亚细安企业从中获益。”

他说:“由于中国市场庞大,他们在知识产权商业化的经验比我们丰富得多,新加坡也能从中汲取更多相关知识。”

受访的中国企业都表示,希望新加坡能积极鼓励企业在本地设立研发中心,推动双边交流,同时成为区域内知识产权仲裁中心。

滴滴出行知识产权总监陈培博士希望看到新加坡成为东南亚知识产权维权仲裁中心,为各国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又公正的仲裁服务。

“目前欧洲的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之一就在德国慕尼黑,不少公司在欧洲遇到相关诉讼时,哪怕不在德国,都会选择去慕尼黑进行审判。如果新加坡也能在亚细安扮演这个角色,对中国公司而言也会充满吸引力。”

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知识产权部负责人王晓丹博士,则希望本地机构能鼓励更多公司在新加坡设立研发中心,推动知识产权的发展,同时也能促进各国企业之间的交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