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16

调查:比羊年丰厚 国人猴年派红包料更豪爽

字体大小:

大华银行最新调查也显示,受访的新加坡人在来临的农历新年,人均开支预算为2805元,比去年的2345元多20%,这也是五年来最高的开支预算。

李思敏 报道

leesimin@sph.com.sg

农历新年将至,红包行情成为关注话题,虽然经济前景不明朗,但新加坡人的新年花费却依然大气,猴年的红包也比羊年丰厚,不过人们打算派发的红包数量有所减少。

大华银行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的新加坡人在来临的农历新年,人均开支预算为2805元,比去年的2345元多20%,这也是五年来最高的开支预算。

农历新年的开支增加,主要原因是更多人选择在这期间旅行。39%受访者打算在农历新年期间旅行,包括出国度假、探访在国外的亲朋好友或在国内住酒店享受“酒店度假”(staycation),该比率高于去年的32%。

打算出国度假或享受酒店度假的人当中,三分之二表示这么做是为了跟家人共度佳节时光。

国人在猴年包的红包也将比羊年(2015)更丰厚。调查显示,受访者今年打算孝敬父母的红包金额最高,平均为389元,其次依序是配偶父母(232元)、祖父母或外祖父母(181元)、亲戚的孩子(132元),最后是儿女(124元),均比去年所给的金额高。

给父母的红包金额增幅最大,从去年的209元增加至389元,增幅为86%;其次是给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红包,从去年的106元增至181元,增幅70%。

每个红包金额增加

分发红包数量则减

虽然每个红包的金额增加,但人们打算分发的红包数量减少。受访者今年平均会派发红包给三四人,少于去年的五人。这也使得国人的红包总预算从去年的平均817元减至725元。

黄增国(64岁,经理)打算从今年开始,减少派发的红包数量。他说:“家庭成员和好友孩子的红包我还是会给,金额跟往年差不多,但今年经济好像不会太好,再加上我快要退休,所以红包数量方面会比较斟酌,应该会派出比往年更少的红包数量。”

像黄增国一样认为今年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国人也不少。调查显示,44%受访者认为今年经济情况会跟去年一样增长缓慢,36%认为经济会衰退,只有20%预计今年的经济情况有所改善。

针对调查结果,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说:“今年(农历新年期间)的平均花费增加,一个原因是国人的工资有所增加。另外,家庭对国人来说非常重要,因此人们在包红包时或者出国旅行都会优先考虑家庭。”

陈达德也指出,虽然农历新年的平均开销增加,但国人在猴年里会比较谨慎。根据调查结果,每四名受访者中有三人打算把收到的红包钱存起来,15%表示会拿来投资,11%则会用红包钱还债。帮孩子收集红包的家长当中,约95%表示会帮孩子把红包钱存到储蓄账户里,高于去年的86%。

虽然有些人很讲究红包金额,但一些国人认为包红包讲究的还是心意。

赵传鑫(37岁,自雇)说:“其实我们不应该太过计较红包金额。一些较有经济能力的人可以给更多钱,一些经济状况不佳的人则给不了太多,但红包代表的是一种心意和祝福,大家不用刻意去比较红包金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