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7

成就奖得主 陈德铭“以诚相待”推动新中合作

字体大小:

今年的“通商中国奖”得奖名单昨晚(14日)出炉。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原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68岁)获颁通商中国成就奖,连瀛洲纪念奖学金获颁通商中国企业奖,雅诗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志勤(42岁)则获颁通商中国青年奖

获颁通商中国奖的三位得奖者及机构,都在促进新加坡与中国友好关系、提高新加坡人对中华语言文化的鉴赏力与接受度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为欢庆通商中国成立10周年,进入第八届的通商中国奖首次联合另一个旗舰项目——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于13日及14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通商中国赞助人、李显龙总理昨晚除了颁奖给本届通商中国奖的三位得主,他也再次表彰21位历届得奖者为推进新中关系作出的卓越贡献。

华侨银行在促进新中关系方面向来不遗余力,连续八年联合呈献通商中国奖。华侨银行行政总裁钱乃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将带动更多中国境内、境外的相互投资和资金流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商贸流动和投资预计增加。这意味着新加坡作为东南亚区域经济的连接国地位更为重要。

他相信, 华侨银行作为东南亚主要金融服务集团, 业务网络涵盖新加坡、 马来西亚、 印度尼西亚和大中华地区, 能协助本地企业“走进去”和中国企业“走出来”, 进而获取增长机遇。

钱乃骥表示,新中双边关系的稳固加强,是许多机构、企业和杰出人士积极促进彼此友好关系所发展的成果,这也为新中两国带来巨大商机。他希望通过对通商中国及通商中国奖项的支持,激励更多机构和个人致力于加强新中友好关系,也激发企业积极寻找机遇。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参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到2000年代与新加坡磋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现任中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多年来一直与新加坡打交道。经验告诉他,两国人员接触时,最重要的是要以诚相待。他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循着与时俱进、创新引领的方向前进,同时继续秉持互信互利、互鉴互学、深化合作的信念。

今年68岁的陈德铭个人成就杰出,对推动新中关系又大有贡献,昨天获颁本年度通商中国成就奖。他日前接受《联合早报》和通商中国的访问时说:“人也好,国家也好,只要大家以诚相待,终归能够走到一起。”

他进一步解释,“诚”尤其表现在大家有不同意见,特别是核心利益有差别时,私下很善良地以朋友身份沟通,如果意见还是不一致,就各自保留看法,但在公开场合仍予尊重和支持。

他补充说:“这符合中国文化里以和为贵和中庸的思想。”

陈德铭日前受访时说:“那就像是初恋,大家不是很了解。……大家虽然脸长得很像,语言也能通,但是文化、法律,很多不一样。例如新加坡的社会制度不一样。新加坡说的软件,和我们理解的是有区别的。”

他也说,发生摩擦是难免的,就算夫妻难免也会拌几句嘴,“这些不是问题的主流,只要大家能正确对待,就过去了”。

新加坡与中国至今开展了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陈德铭是新中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的功臣之一。在项目开展的初期,双方也经历过一些磨合,最终两国在互信的基础上引领园区茁壮成长,如今是中国开发工业园区的成功案例。

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合作让双方官员学会如何理解彼此的工作方式和思维模式,巩固互信,同时也让双方看到合作可带来的实在成果。这都为未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两国后来在2007年和2015年再次签署协议,分别在天津和重庆设立第二和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十几年后,当新加坡和中国进行自贸协定谈判时,陈德铭又再次与新方官员直接沟通与合作,也再次验证了两国以诚相待的双边关系基础。

时任商务部长的陈德铭代表中方谈判,新方代表是贸工部长林勋强,两人早年参与苏州工业园区项目时相识。

陈德铭回忆道:“当我们的团队谈不下来时,林部长过来找我谈他的问题,我也很诚心地跟他说,我哪一点实在做不到,哪一点我可以做多一点,但是我也要你让一点。”

经过两年的谈判,陈德铭和林勋强于2008年10月,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见证下,在北京签署了中新自由贸易协定。这也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

自协定生效以来,新中的双边经贸大增,如今新加坡已连续四年是中国的最大外来投资国,中国也连续四年是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双方现在洽谈让协定进一步升级,目前已完成三轮的谈判。

三方面可向新加坡学习

陈德铭在访问中多次强调,两国关系的元素之一是互鉴互学。他认为,中国可向新加坡学习的三方面是亲商服务、城市规划建设、社会依法管理。

他认为新加坡的亲商服务值得学习的地方在于,新加坡不仅招商,还会提供后续服务,例如当企业在发展中碰到困难时,新方政府会及时了解并给予帮助。城市规划方面,他注意到新加坡因为地方小,所以在规划时必修格外用心设计,在有限空间内考虑到所有必须的元素,包括地下管线、交通网络等。

新加坡依法有序进行社会管理,维持各民族和谐团结、坚决反恐,这也让他印象深刻。

展望双边关系未来的发展时,陈德铭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李显龙本月在德国汉堡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举行了会晤,“两人谈得很好”,两国关系稳定。

陈德铭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循着与时俱进、创新引领的方向前进,同时继续秉持互信互利、互鉴互学、深化合作的信念。

他认为双方未来可在三个方面有更多合作。首先,萌芽中的中国新经济产业,如共享经济、网络经济等,存在许多合作商机。第二,老龄化社会是两国都面对的问题,双方可共同探讨如何应付养生养老、医疗保险等问题。

希望两国青年更多交流

最后,陈德铭特别希望两国能在青年交流方面做得更多。

他回忆起,当年因为有李光耀和中国政府的支持,大部分参与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的中方官员都去过新加坡学习,“那一两代人的感情还是挺好的”。他担心现在中国的80后、90后青年与新加坡青年的接触不多,并希望两国青年能在经济以外的领域有更多交流。

陈德铭表示,两国合作的具体内容必然要与时俱进,但不变的两个基本元素是:互信互重,经济互相深度融合。

被问及双边关系的本质时,陈德铭说:“新加坡和中国是全球化下在亚洲展开区域合作的两个关系非常紧密、共赢的国家。全球化绝不意味一个国家的发展会对另一个国家构成威胁,任何一个国家的全球化对世界都是一个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