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贵州书记孙志刚:加快大数据融合 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字体大小:

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昨天(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开幕式上表示,贵州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融合,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据中新社今天(27日)报道,本届数博会以“数化万物 智在融合”为主题。

孙志刚认为,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为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提供了无限可能。此外,必将打开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新大门,对社会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孙志刚说,近年来,贵州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强化对大数据相关企业、高科技领域企业和各类人才的引进支持力度,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孙志刚表示,贵州正推动扶贫、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的数据融合,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识别。推动国土资源云与扶贫云融合,精准掌握和调度易地扶贫搬迁等重点工程。推动扶贫云与教育云的融合,贫困家庭子女上高中、上大学减免学费实现了自动识别、自动办理。

此外,推动大数据与医疗领域融合,在中国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县、乡四级医院远程联网,有效解决边远山区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远程影像诊断近5万例。

推动大数据与政务服务融合,加快政府数据聚通用,做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

推动大数据与环境保护融合,探索对全省环境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测、自动报警。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大力开展千企引进、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一大批传统企业正在发生蝶变。

贵州的发展实践表明,融合是大势所趋,融合并非高不可攀,融合是共同的追求,融合是科技进步的主题。孙志刚说,只有融合,才能实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万物皆可数字化,数字化为融合发展创造了无限的机会,融合是展示智慧的空间,融合过程将催生无限的创新。

孙志刚表示,贵州将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趁势而上,开拓创新,将数博会办成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办成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

此外,也更好的推动大数据事业蓬勃发展,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为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贵州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