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新加坡资媒局副局长杨子健:人工智能必须以人为本

新加坡资媒局副局长杨子健指出,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杨丹旭摄)
新加坡资媒局副局长杨子健指出,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必须以人为本,保障消费者的利益。(杨丹旭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副局长杨子健指出,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必须确保以人为本,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杨子健今天在新加坡·南京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做题为“新加坡人工智能监管与道德规范”的演讲,介绍新加坡推出的人工智能监管模式框架(Model AI Governance Framework)。

这是亚洲首个为企业制定的详细指导原则,目的是厘清使用人工智能科技时如何应对一些关键的道德和监管问题,以及确保人工智能以人为本,建立民众对人工智能的信任。

人工智能新科技出现后,监管、法律、社会等一系列新问题随之而来。各国近年来都在探索通过制定法律和制度,以保障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有序发展,实现可控的监管,避免人工智能带来安全、伦理等问题。

新加坡在今年1月推出的这个框架,协助企业确保以人工智能做出的决定有合理的依据,并且对消费者公平。

杨子健也指出,随着人工智能发展,很多现有的法律法规不足以解决新出现的问题,例如无人驾驶车若撞上一辆停着的公交车,事故责任应该如何认定。

他说,目前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人工智能和数据管理中心已开设相关的研究项目,积累知识、建设能力,为未来人工智能引起的法律法规问题提供方案。(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杨丹旭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