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专家:智慧城市不是一味追求聪明工具

新加坡·南京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5月10日举行。(杨丹旭摄)
新加坡·南京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5月10日举行。(杨丹旭摄)

字体大小:

中国工信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昨天在新加坡·南京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发言时定义:“智慧城市是聪明的人做聪明的决策,聪明地使用工具,而不是工具本身是不是先进的。”

中国各地争先恐后发展智慧城市之际,业内专家提醒,智慧城市发展必须回归本质,用聪明的方法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追求聪明的工具。

智慧城市近年来在中国成为“热词”,各地掀起建设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的热潮,大力扶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但到底什么才是智慧城市?

中国工信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昨天(5月11日)在新加坡·南京国际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发言时定义:“智慧城市是聪明的人做聪明的决策,聪明地使用工具,而不是工具本身是不是先进的。”

他认为,智慧城市并非贴标签,而是用什么方法更好地解决问题,因此发展智慧城市必须回归本质,理清智慧城市在城市现代化中的作用。

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为例,杨学山指出,智能交通不是把马路的红绿灯数据和车辆数据收集起来后调整红绿灯,这么做等于“头痛了吃止痛片”,治标不治本,因为城市交通最核心的问题是道路规划、交通出行模式规划和城市功能区规划。

杨学山也质疑:“我们每一个智慧城市一定要规划一个大数据中心、一个云计算中心,为什么……要的理由是什么?是不是真的资源更有效利用了?价值更好发挥了?这两者之间没有等号。”

一窝蜂兴建数据中心
造成能源大量浪费

有专家也指出,在智慧城市风潮下,各地一窝蜂兴建数据中心,但这些设施却成为耗能大户,与节能低碳背道而驰,造成大量浪费。

中国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论坛上说,中国目前有大约5万6000个大大小小的数据中心,每年耗电1200亿度,相当于三峡水电站一年的发电量,超过北京市一年耗电量,比上海每年的耗电量略少一点。

他警惕:“数据中心是高耗能,这个也要有点规划,不能到处建,我觉得有点盲目了。”

李毅中也提到,发展智慧城市要求生产结构和生产方式必须具备科技创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质量优先等特征;城市人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则必须节能低碳、舒适时尚,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包容和谐为前提。

他说:“如果没有这样的生产方式,(不能)转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没有包容的环境,谈不上智慧城市。”

近200名新中两国人工智能专家、政府官员、企业家齐聚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参加这场论坛。

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副局长杨子健发言时指出,推进人工智能发展必须确保以人为本,保障消费者利益。

他在论坛上介绍了新加坡推出的人工智能监管模式框架,这是亚洲首个为企业制定的详细指导原则,目的是厘清使用人工智能科技时,如何应对一些道德和监管问题,以及确保人工智能以人为本,建立民众对人工智能的信任。

本届论坛主题是“赋能城市智慧——打造中新智慧城市示范区”,正在南京访问的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以及南京市常务副市长杨学鹏出席论坛并致辞。

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中新南京生态科技岛开发有限公司是论坛承办单位;《联合早报》、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通商中国是联合主办单位;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是论坛指导单位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