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丝博览会

东莞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一招一式各不同

字体大小:

走出去,真没那么容易,尽量本土化,熟悉当地政策,符合当地标准是基本功,关键还是做好产品。本次海丝博览会,也有一批东莞本土企业参展,他们面临不同的挑战,走向海外的模式也各不相同,而相同的还是严控产品质量。

数据

2015年东莞与海丝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91 .2亿美元,同比增加18 .1%,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7 .4 %。其中出口167 .3亿美元,同比增加25 .2%,占全市16 .1%。主要出口商品有: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静止式变流器,家具及其零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件。

从海丝沿线国家进口123 .9亿美元,同比增加9 .6%,占全市19 .4%,主要进口商品有:集成电路,初级形状的塑料,液晶显示板,印刷电路,未锻造的铜及铜材。

华坚集团:200多人派驻非洲,成本很高但也很值

率先走出国门投资建厂,华坚集团是东莞人熟悉的鞋企。日前71届联合国大会———非洲第一夫人联合会(OAFLA)高级别会议在联合国总部召开,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作为唯一的中国企业代表作大会发言,一时爆红网络。

2011年,华坚集团到埃塞俄比亚投资,用3个月时间建成了拥有两条生产线、500位工人的工厂,创造了新的“埃塞速度”。当前,埃塞俄比亚华坚已有6条生产线,年出口女鞋240万双,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之一。该集团正在当地建设“国际轻工业城”,计划于2020年全面竣工。

昨日,华坚集团也将“国际轻工业城”的沙盘搬到展会现场。华坚集团对外公共关系负责人刘诗元介绍,在埃塞俄比亚最大的成本还是交通运输成本,原因是当地产业配套尚未完善,原材料需要从国内运往当地,以前快船10天就能到,后来航线更改为30天,直接导致交货周期延长,现在有新航线,但是费用直线上升。

另外,尽管当地劳动力便宜,每人每月工资约300到400元(国内每人每月3500元),然而工人技术尚未达到国内水平,因此华坚集团派出200多人组成的技术团队,到当地掌控质量。但是这200多人总工资(每人近7000元),比当地4500余人的工人团队还要多!为了严控品质,这一部分成本公司也必须承担。

艾尼索手表:获得不少采购商询价

今年加博会上,来自东莞横沥的钟表企业———东莞艾尼索实业有限公司拿下1000多万元订单,占全年订单的一半以上。这一次他们也来参加海丝博览会,通过博览会的国际平台,希望获得更多关注,交流信息。

“我们想法,第一是通过国内展会,认识更多同行经销商和平台,有助于企业走出去;第二是基于前者,寻求更多合作,也可以做贴牌代工生产;第三是有目标进行全球展览,在更多国际贸易平台做信息的交流,提高品牌知名度。”公司电商部经理唐万涛介绍,艾尼索刚起步不久,2010年注册成立,目前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今年公司调整战略,注册了新品牌“希望之星”,主打中高端市场。本次参加海丝博览会,就希望能够走出国门,当天就有不少采购商前往询价。

唐万涛介绍,现在海外消费者对于中国的文化包容度增加,因此产品上也结合中国文化在表面镶嵌了一层玉,不同的系列面对族群不一样,并计划通过电商平台开拓海外市场。

而智能手表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机械手表的市场造成冲击,因此艾尼索也计划多元化发展,在做好机械手表的同时关注智能手表市场,为公司发展战略提供信息。

快意电梯:定制服务,多次中标新加坡项目

这是快意电梯参加的第三届海丝博览会。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安装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专业电梯企业。

资料显示,2003年以来,公司平均每年以双位数增速增长,年整梯生产能力达1.5万台。产品行销至东南亚、澳洲、中东、印巴、南美、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快意电梯的一名负责人刘德誉介绍,不同国家地区,电梯标准不一样,因此要开拓当地市场,需要进行定制化服务。以新加坡为例,当地的电梯一般要求有可视窗,一方面是美观需求,另一方面是人员一旦被困,减少被困人的恐惧,这样的设计要求就明显区别于国内。因此,为了适应新加坡的市场需求,快意电梯推出适合当地的产品。

新加坡也是快意电梯的重要海外市场,从2008年开始,该公司连续多次中标新加坡HDB项目,累计获得订单超过6000台,创造了中国电梯出口的单一项目新纪录,成为新加坡政府建屋局战略核心电梯供应商。

刘德誉表示,公司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技术授权14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涉及到电梯安全方面的专利超过50项。在他看来,国外的市场有限,竞争少,而国内市场虽大,竞争也大。“国内500到600家电梯企业,但是有出口资质的只有20多家,快意是其中一家”。而在新加坡,当地60%到70%楼房由政府建设,有别于国内房地产商大兴土木,市场活跃度有限,但是国内具备出口资质的就几家,也就是说去当地竞争电梯市场的公司有限,竞争对手少,凭借实力可获得市场订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