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1世纪海博会

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五年蓝皮书发布

字体大小: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团队完成的《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蓝皮书(2013-2018)》今天在广州发布,蓝皮书称,民营企业成为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广东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品4320亿元(人民币,下同,859亿新元),占比近60%。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是港澳问题研究领域的国家高端智库,该蓝皮书在今天的2018年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上发布。

蓝皮书称,五年来,广东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广东着力提升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机场、铁路联通,已构筑起联通内外、便捷高效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在贸易合作方面,广东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合作规模稳步提升。从2013年至2017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值年均增长率达7.8%。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289.5亿元,占广东外贸进出口的22.5%。

蓝皮书也指出,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各个领域都还存在不同程度的体制机制障碍和薄弱环节,这是广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亟须优化和解决的问题。

同时,粤港澳三地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沿线市场开发、湾区要素便捷流动、合作意向落地和政策措施对接等方面,也面临一些重要的问题和挑战。

蓝皮书称,三地应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共建“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加速湾区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完善携手“一带一路”建设的制度化机制,加强粤港澳三地在“一带一路”具体政策推进中的合作对接。(联合早报曾实广州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