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声音

粤企“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的国际环境

字体大小:

今天下午在珠海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上,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发布了《中国广东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行动报告》。报告称,“一带一路”建设面临新挑战,其中之一是贸易保护主义制约明显。

报告称,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以及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某些国家开始逐步筑高贸易和投资壁垒,甚至采取加强贸易投资保护等不合时宜的做法,导致经济全球化进程受阻,逆全球化思潮涌动。

此外,“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新挑战,还包括国际产能合作风险尚在、资金瓶颈未能充分解决、相关保险服务不足、跨文化交流能力有待加强等。

这是广东第二年发布省际企业“一带一路”走出去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达7289.5亿元人民币(1456亿新元),同比增长1.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2.5%。

此外,广东今年上半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企业(机构)90家,实际投资2.2亿美元(3亿新元),同比增长21.7%。

广东是中国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省份,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广东在全国各省市“一带一路”参与度指数排名中,连续两年位居第一。

报告并引用了一些广东企业“走出去”的例子,其中之一是广州民营企业雪松控股集团收购新加坡化工企业。

今年6月,雪松控股旗下上市公司齐翔腾达全资企业齐翔腾达供应链香港有限公司,正式完成对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石化类贸易商Integra Holdings持有的Grantie Capital SA的51%股权的收购。

报告称,此次收购是雪松控股海外业务发展的重要一步,将为旗下上市公司建立起海外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先进技术引进和全球市场拓展发挥桥头堡的作用。

报告分析,在供应链领域,Integra Holdings通过专业团队,可以为不同规模和需求的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由于中小企业没有独自运营国际市场的规模和能力,其服务能够为它们达到降低成本和降低参与国际市场运营门槛的目的,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成本效益。(联合早报曾实珠海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