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声音

李慧玲:新粤媒体集团可从两方面开展合作

字体大小:

在推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认为,新粤两地媒体既可以在新闻专题上着力专题深入报道,让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受众了解项目的发展趋势,又可以让广东受众通过了解新加坡的更多相关信息,了解新加坡的视角,以及项目的参与情况。

李慧玲6月6日于新加坡书展2019举行的中国(广东)-新加坡新闻文化交流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时并建议,华文媒体集团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可以考虑在广东主办相关的论坛、研讨,直接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在世界媒体受到新技术冲击的当儿,两家媒体集团也可以就此专业课题,在媒体运作、技术运用、经营模式转变上,交流经验互学互鉴。

开幕式上,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广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签署全媒体传播交流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展开新闻资源共享、联合采访等多元化合作,增进两地读者的相互了解。

以下为李慧玲在开幕式的欢迎辞全文:

尊敬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傅华先生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先生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管委会主任刘红兵先生

各位从广东远到而来的朋友,各位来宾:

新中两国关系密切,最近新加坡领导人频密出访北京。刚上任的王瑞杰副总理到中国访问期间,也特别到访广东深圳。新中双方研究探讨更多经济合作、人才往来之际,今年的新加坡书展迎来了傅华部长率领的广东代表团,让人感到特别振奋。在双边交往中,文化交流虽然比较少成为新闻焦点,但这是重要的一环,两地之间人民相互了解是交往的基础。而要促进交流,信息的传播不可或缺。

我自己从1999年到2002年之间在香港工作,当时是联合早报派驻香港的记者。因为我们的资源有限,派一个人常驻香港,实际上是要覆盖粤港澳。也因为这样,在那段期间,我有机会到广州、东莞、中山、惠州、佛山等地,从罗湖到深圳,更是每一两个月必有的行程。再加上我祖籍澄海,放假的时候也往潮汕地区跑,因此对广东特别感到亲切。实地去看,不管是旅游或者参访当地的企业,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广东的脉搏都有自己的感受。

去年,教育部部长、新粤合作理事会联合主席王乙康部长和广东省长马兴瑞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新加坡-广东合作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中,提到新粤两地加强传媒领域的交流合作。今天,广东-新加坡新闻文化交流周开幕,正是在这个框架底下,推进实质的合作交流。在此活动前,我也向王乙康部长做了汇报。

我认为,在这个合作当中,有两个大的方面是我们新粤两家媒体机构可以展开合作的。第一,在推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我们两边的媒体可以在新闻上,特别是专题的深入报道上,更为着力。华文媒体集团旗下的不同平台,不论是视频、文字,或者电台,让本地受众更了解这些项目的发展趋势,以及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其他国家的参与。我相信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报道更多的报道新加坡的相关信息,也能够让他们的受众了解新加坡的视角,以及对项目的参与情况。我们也可以考虑在广东主办相关的论坛、研讨,直接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第二,在世界媒体都受到新技术的冲击,面对艰巨的挑战之际,新粤两地的媒体也可以就此专业的课题,不论是融媒体的运作,或者技术方面的运用,又或者经营模式的转变,交流经验,相互借鉴。

签署合作意向只是一个开始,我真诚地希望,我们能够把合作落到实处。谢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