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

林文庆往事:小童请教《论语》“骗”咖啡

笔山路5号,就是厦大初创首任校长林文庆的别墅。(孟丹丹 摄影)
笔山路5号,就是厦大初创首任校长林文庆的别墅。(孟丹丹 摄影)

字体大小:

从鼓浪屿游客码头三丘田码头上岸,步行十多分钟来到笔山公园,再拾级而上,在会审公堂遗址的后方,笔山路5号,就是厦大初创首任校长,林文庆(Dr Lim Boon Keng, 字梦琴,1869-1957)的别墅。

1908年,林文庆与夫人殷碧霞成婚后,就在笔山路东南麓购地建宅,也就是今天的笔山路5号宅邸。宅邸建筑面积1018平方米,庭院占地4316平方米。前后历时十三年建成。

1921年,林文庆受陈嘉庚之邀出任厦门大学校长。之后16年,林文庆每日从笔山路拾级而下,再乘小舢板往返鼓浪屿与鹭岛厦大之间,为厦大的前程躬身亲为。

在这所宅邸里,对东西方文化游刃有余的林文庆,将屈原的《离骚》译成英文。此《离骚》英译本“The Li Sao”于1929年上海首版,1972年在台北再版。

同时,身为一代名医的林文庆还抽空为岛上患者问诊看病,所得酬劳全部捐给厦大。

他还为厦大学生授课,在此款待受聘于厦大的北大名师。

20170815_linwenqing2_Large.jpg

厦门文史专家、鼓浪屿历史研究者吴永奇向本报介绍说,林语堂,鲁迅等当时在厦大国学院任教的北大教授都曾是林文庆宅邸的座上客。

林文庆执掌厦大期间广纳贤才,林语堂任厦大国学院院长,鲁迅,顾颉刚,沈兼士等一批北大名师受邀而来,一时间厦大成为“南方的北京大学”。

林文庆对国学的痴迷在鼓浪屿岛上几乎是妇孺皆知。有个故事说的是,林家的咖啡远近闻名。有两个孩童一直对林家咖啡垂涎三尺。 一天,俩人想出了个主意,来到林宅,敲开林家大门,说是想向林校长请教《论语》。正在庭院读书的林文庆听闻此话,大喜,遂请两个孩童登堂入室,并以林家咖啡相待,两个孩童边听林文庆讲读论语,边喝着咖啡,喝到心满意足才依依离去。临走时,林文庆还叮嘱俩人下次再来。

20170815_linwenqing3_Large.jpg

1937年抗战爆发,厦大收归国有,林文庆携家眷回国。

1957年林文庆辞世前,将鼓浪屿别墅连同五分之三家产赠与厦大。1988年,儿女们完成父亲的遗愿。

2012年12月15日,修葺一新的林文庆别墅开幕仪式在宅邸露台举行,自此,林文庆对厦门大学乃至中国近代高等教育所作出的贡献得到重视。(联合早报 孟丹丹 文/图)

20170815_linwenqing4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