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辞世

基层与民间团体发起 逾百项纪念活动追思李光耀

字体大小:

本月23日是李光耀逝世一周年,本地多个民间组织将发起逾百项纪念活动,透过简单而有意义的方式,让民众纪念这位建国总理。陈振声强调,举办这些纪念活动出发点并不是哀悼,而是赞颂李光耀的一生,“对我来说,纪念李先生的最好方法,是确保我们继续取得成功、继续照顾好同胞,以及把每个挑战和障碍化为契机。”

李静仪 报道

leecgye@sph.com.sg

从植树、快步走、摄影展、追思会到为弱势群体免费提供餐劵,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之际,本地多个社区民间组织将在本月发起逾百项纪念活动,透过简单而有意义的方式,缅怀这位已故领导人对新加坡的贡献,也传承他的精神和价值观。

本月23日是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与他有深厚渊源的丹戎巴葛集选区基层领袖将在19日和23日分别举办植树活动和追思会,让居民纪念这位曾担任他们国会代议士超过半个世纪的建国总理。

达士敦坪公园也将从19日至27日设追思处,通过照片和文字让民众缅怀将一生奉献给丹戎巴葛和新加坡的李光耀。

人民协会也将在总统府正对面的公园(Istana Park)及国会大厦前的新加坡河畔一带设追思处,展出李光耀生前的照片,让公众透过历史画面,回忆他在每个人生命中留下的足迹。

也是人协副主席的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陈振声受访时透露,过去几个月,他们接到许多居民和公众的反馈和询问,希望在李光耀逝世一周年那个星期举办活动纪念他。

陈振声也是总理公署部长和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他说,有些人担心无法出席由民间组织发起的纪念活动,所以人协决定在总统府对面的公园和国会大厦前的新加坡河畔一带设追思处,让民众前去致敬致意。

陈振声指出:“李先生生前在国会投入几十年的心血,而国会大厦也是去年吊丧时许多人排队向他致敬的地方;新加坡河则代表着他对新加坡的贡献,把一条污河转化为现在的新加坡河,这个地方对新加坡人有深刻意义。至于总统府,那是李先生办公的地方,所以我们选了对面的公园。”

他强调,举办这些纪念活动的出发点并不是哀悼,而是赞颂李光耀的一生,“希望大家怀念他的时候,也牢记李先生的治国理念”。

“对我来说,纪念李先生的最好方法,是确保我们继续推动新加坡取得成功、继续照顾好同胞,以及把每个挑战和障碍化为契机。”

“李先生从不是一个注重仪式的人,不论用什么方式纪念他,希望大家能牢记他留下的价值观,他是个轻形式而重内涵、着眼未来而非过去的人。”

除了上述三个地点,全岛多个地方包括裕廊、三巴旺、榜鹅、马林百列及碧山—大巴窑等地也将举办各种纪念活动,包括植树、图片展及追思会等。

裕廊集选区以及裕华和武吉巴督单选区的基层领袖与居民将在23日,在裕廊湖公园种植50棵黄牛木(Mempat Tree)。

裕泉公民咨询委员会副主席许智晴(51岁,公司董事)说:“黄牛木是李先生1963年在花拉圈种下的第一棵树,标志着植树运动的开始,所以我们想借着这次活动来纪念他。这50棵黄牛木以后也会融入重新发展后的裕廊湖公园。”

马林百列商联会分餐劵给弱势老人

在马林百列,当地商联会准备分发200张餐劵,让区内的低收入或独居老人可在23日以每张价值5元的餐劵,到马林百列中第84座小贩中心免费用餐。

商联会会长陈爱群(57岁,轮胎店老板)说:“我们希望尽点绵力,发扬李先生关怀及服务社区的精神,不论种族或信仰,打造一个有爱心的社会。”

职总也将在22日的领袖研讨会上举办简单庄重的仪式,纪念李光耀对工运的贡献。

去年为悼念李光耀而设的官方网站“Remembering Lee Kuan Yew”(纪念李光耀)也将开放让民众留言。

去年曾到丹戎巴葛悼念处向李光耀致敬的叶淑贞(43岁,自雇)说:“对于李先生把英明睿智的一生奉献给公共服务,我永远心怀感激,我会到追思处献花、鞠躬,再次向他表达最深的谢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