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辞世

李显扬:留住儿时美好记忆 水彩画重现建国总理故居原貌

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委托水彩画家王金成为李光耀故居作画,这幅画的底下还有一段李光耀遗嘱中关于拆除房子的声明。(邬福梁摄)
李光耀次子李显扬委托水彩画家王金成为李光耀故居作画,这幅画的底下还有一段李光耀遗嘱中关于拆除房子的声明。(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李蕙心 报道

hueyshin@sph.com.sg

淡雅的色调与柔和的线条,水彩画里的建国总理李光耀故居充满着浓浓的东南亚风情,恰当地反映出李光耀生前的简朴生活。

我国水彩画家王金成去年9月接受李光耀次子李显扬的委托,为李光耀位于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作画。他从房子的左面描绘这所房子,并按照李显扬提供的旧照片“还原”房子在上世纪50年代的旧貌。

他把原有的黑白屋窗口和屋底下的通风口设计画了进去,也加进了李光耀生前驾驶过的马赛地汽车。

这幅画从即日起,在百胜楼集菁艺苑举办的王金成个人画展“异国阳光”中展出。李显扬昨天以嘉宾身份为画展主持开幕仪式。

李显扬:画中音乐室

专为我发出噪音而建

今年1月,王金成又再次前去绘画房子的右面,这次画的是现有房子的面貌,而且他一共画了两幅。一幅自己留作纪念,另一幅送给李显扬以答谢他为画展开幕。这两幅画也一同在画展上展出。

李显扬受访时说,他委托王金成画出房子的原貌是为了留住他的儿时记忆,而在王金成送给他的画里有一个音乐室,让他想起许多美好回忆。“在上个世纪70年代我学习吹奏单簧管,所以会发出很多噪音,那间房就是专门为了让我发出噪音而建的。”

画展也展出了李光耀遗嘱中关于拆除房子的一段声明。李光耀在遗嘱中写道,在他过世以后欧思礼路38号的住家必须即刻拆除。如果女儿李玮玲选择继续住在该处,那么房子必须在李玮玲搬出后即刻拆除。

一些公众希望能保留故居,对此,李显扬希望大家能尊重他父母的遗愿,因为保留故居是同李光耀本人和他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

来临星期三就是李光耀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李显扬说,过去的一年对他们家人来说是充满悲伤的日子,但这几天新加坡各地举办多项追思活动,让他非常感动。

王金成画展百胜楼举行

他语带伤感地说:“我觉得这反映了人们对他的尊敬和爱戴。日子还是要过的,而我非常想念他。”

画展将举行至4月3日,地址是百胜楼03-39,开放时间为每天中午12时至晚上7时,参观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