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周年

念渊源深厚 职总逾百人同追思

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前排右)与百多名工会领袖一同追思建国总理李光耀,在去年葬礼上致悼词的穆都·古玛(前排左)把李显龙总理赠予的国葬礼炮弹弹壳献给职总。(照片由职总提供)
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前排右)与百多名工会领袖一同追思建国总理李光耀,在去年葬礼上致悼词的穆都·古玛(前排左)把李显龙总理赠予的国葬礼炮弹弹壳献给职总。(照片由职总提供)

字体大小:

今天是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满一周年,全国职工总会昨天举行追思会,悼念这位与工会运动有深厚渊源的开国元勋。

总理公署部长、职总秘书长陈振声与百多名工会领袖一同悼念李光耀。他致词时说,李光耀早期为工会提供法律服务,在成为我国首任总理后,他依然支持工会扩张,并确保工运有能力提升员工技能和竞争力。

“李先生一生致力于建设成功的新加坡,确保所有新加坡人的生活有所改善。工运扮演的角色也一样。所有工会领袖都做出超越本职的贡献,这么做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本地员工的生活不断提升。”

李光耀与工运的渊源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1952年,李光耀代表邮电制服职工联合会打官司,为他们争取到更好的薪金与福利,许多工会后来邀请他担任法律顾问。在赢得更多工人的信任后,李光耀的政治生涯也由此开始,工会的支持给了他群众基础,成为他后来赢得选举的关键。从1952年至1959年他成为总理这个期间,李光耀一共帮助了超过50个工会组织。

在李光耀掌政期间,我国也建立了独特的劳资政协作模式,让劳资关系取得长期的和平与稳定。

去年在李光耀葬礼上致悼词的工会领袖穆都·古玛(Muthukumarasamy),昨天在追思会上,把李显龙总理赠予的国葬礼炮弹弹壳献给职总。

他受访时说:“(李光耀)逝世令我很伤心,但我很荣幸有机会为他致悼词,并代表工运收下礼炮弹壳。”弹壳将置于滨海湾的职总大厦,供民众睹物追思。

陈振声昨天也与工会领袖,就职总未来计划进行对话。他之后接受记者访问时说,随着员工需求改变,职总必须与时俱进,接下来会制定新模式,照顾中小企业员工和自由业者(freelancer)。

李光耀逝世一周年,全国多个地方的基层组织从上周末起举行追思活动,通过献花、植树和展览等社区活动怀念李光耀。在李光耀服务近60年的丹戎巴葛集选区,居民与该区议员今晚会在丹戎巴葛民众俱乐部点蜡烛追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