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2016

巴西逮捕图攻击里约奥运10嫌犯

巴西奥运会8月5日开锣,预料有50万外国游客到访。当局计划出动近九万名安保人员,在主要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还部署了防空导弹。(法新社)
巴西奥运会8月5日开锣,预料有50万外国游客到访。当局计划出动近九万名安保人员,在主要的马拉卡纳体育场,还部署了防空导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西司法部长说,落网嫌犯均为巴西公民,这些人私下互不相识,只是一个无组织的团伙。这个团伙打算在巴西国内外实施恐怖袭击并开始进行筹备,当中有一人还试图购买AK-47步枪。

(巴西利亚路透电)巴西宣布逮捕了10名怀疑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有意在下个月初里约奥运会发动恐怖袭击的嫌犯。

巴西司法部长莫拉埃斯周四在记者会上说,落网嫌犯均为巴西公民,他们组成一个名为“伊斯兰法捍卫者”的团体,其头目住在南部城市库里提巴,其余人则散居于全国九个州。这些人私下互不相识,彼此之间通过WhatsApp和Telegram等即时通讯应用进行联系。

尚未发现该团伙与伊国组织有直接联系

莫拉埃斯称,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这批嫌犯还只是“一个绝对业余、缺乏准备、无组织的团伙”,他们是因为进入与伊国组织挂钩的网站而受到当局监视。这个团伙打算在巴西国内外实施恐怖袭击,并开始进行筹备包括接受武术训练,当中有一人还曾联系乌拉圭一枪支网站,试图购买AK-47步枪。巴西当局知悉后,决定先发制人将他们逮捕。

莫拉埃斯说,目前尚未发现该团伙与伊国组织有直接的联系,但已确定有个别成员通过社交媒体向伊国组织宣誓效忠。

他也透露,除了上述10人团伙之外,另有两人被当局扣押问话,其中包括巴西当地一个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

巴西奥运会将于下个月5日开锣,预料到时巴西将迎来50万名外国访客,其中不少是美国人。自法国尼斯遭遇恐怖袭击之后,巴西奥运面对的恐怖威胁担忧也与日俱增。

莫拉埃斯表示,巴西虽然素未与任何武装组织有过节,但因为即将主办奥运,因此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

巴西总统的一名助理透露,巴西警方和情报部门此次是与法国、德国、英国、以色列和美国情报局合作展开逮捕行动。巴西警方正在密切监视大约100个与恐怖组织有联系的人,这些可疑分子多身处巴西与巴拉圭和阿根廷接壤的三国边界地区。

美国安全情报智库Stratfor策略分析处副总裁斯图尔特说:“巴西这次是先发制人。这类逮捕行动能发挥一定的战术效益,但是也可能打草惊蛇,让对方有所防备。”

斯图尔特指出,伊国组织没有能力让恐怖分子潜入巴西,改而怂恿巴西本土极端组织发动袭击。巴西拥有全球最大的阿拉伯裔侨民社群,他们大多为来自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基督徒。

巴西一个自称为“Ansar al-Khilafah”的极端组织周二宣誓效忠伊国组织,目前还不清楚此次落网的团伙是否与这个组织有关联。

巴西情报局表示将彻查针对里约奥运的所有恐怖威胁。巴西也会在奥运期间出动8万5000名军警和安保人员维持治安,警力规模比2012年伦敦奥运大至少一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