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生态科技岛

许宝琨:新苏企业应谋求经济新引擎发展的合作空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江苏省“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的七大战略和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的四大主题有共通点。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新苏两地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已有的合作机制,响应“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中国国家战略,谋求契合新苏发展共同需要的新领域和新内容。

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第十次会议今天在新加坡南京生态科技岛举行。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在开幕致辞时作出上述表态。许宝琨也是本次会议的新方代理主席。

自新中合作旗舰项目苏州工业园区1994年开发建设以来,新苏多年来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双方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开展了领域广泛、层次多样、务实创新的全方位合作,取得许多令人瞩目的合作成果。

尽管全球经济复苏缓慢,新苏双边贸易去年仍有增长,总额达到124亿美元(176.69亿新元),新加坡是江苏省第二大外资来源国,累计合同投资额达到391.1亿美元,较前年增长30%。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新加坡在江苏的累计实际投资额已达到259亿美元。目前,江苏省也仍是新加坡在华最大投资目的地。

面对充满挑战的外部环境,新中两国在不断寻找经济增长新引擎,推动经济转型。

新加坡今年初成立的“未来经济委员会”把焦点放在投资、创新、整合及国际化上,协助新加坡企业提升自身价值和创新力。江苏则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创新驱动发展、科教与人才强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区域协调发展、经济国际化、可持续发展以及民生共享这七大发展战略。

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赋予新中“新动力”

许宝琨指出,新苏合作理事会是一年一度新加坡与江苏两地政府间重要的沟通交流平台,对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起到了规划和指导的作用,统筹新苏全领域的合作。

在此重要的经济发展节点上,他说,江苏企业可以以新加坡为平台“走出去”,两方共同借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东盟(新加坡称亚细安)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契机,探索开拓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模式,继续开辟符合新苏两地发展需要的合作新领域和新内容,在已有的成果上不断向前迈进。

许宝琨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访问新加坡,双方确立的“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和推动了良好的中新经贸关系,并为之赋予新动力。

去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总投资额69.7亿美元,新加坡也成为中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目的国。

许宝琨说,新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一直保持着“实质性、广泛及互补互惠”的双边关系,上述成果与多年来双方奠定的坚实基础是密不可分的。

江苏省副省长、新苏合作理事会中方联合副主席张雷在开幕致辞中还提出四点建议,希望两地企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经贸合作,抓好标志性项目落地,继续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智慧城市样板发展,加强特色产业合作,进一步拓展新苏合作新空间。(顾功垒南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