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本地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创今年新高

我国昨天再现烟霾情况,南部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昨晚一度达81点。图为碧山一带的建筑被轻微烟霾笼罩。(林国明摄)
我国昨天再现烟霾情况,南部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昨晚一度达81点。图为碧山一带的建筑被轻微烟霾笼罩。(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叶伟强报道)我国空气污染指数昨晚11时创下今年最高纪录,南部和中部的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达81点。

据本报翻查今年至今的每日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PSI)记录,今年原本的最高PSI为本月21日和25日出现的70点。

昨天以南部和中部的空气污染情况最严重。截至晚上11时,这两个地区的24小时PSI达81点。北部、西部和东部的24小时PSI分别为73点、69点和65点。

24小时PSI若不过50点为良好水平,51点至100点为适中水平。

三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也在昨晚8时和9时达到87点,是昨天最高的三小时PSI。这个指数在11时回跌至84点。

南部测量到的一小时悬浮颗粒PM2.5浓度,昨晚7时达每立方米73微克,之后开始回跌,昨晚11时跌至每立方米62微克。中部在昨晚11时的一小时PM2.5浓度飙升至每立方米71微克。

PM2.5是非常微小的颗粒,侵入人体后会进入肺泡的微血管,随血液循环进入心脏、脑部等人体重要器官,造成永久伤害。

廖杰伦(29岁,银行分析师)昨晚在实龙岗花园一带跑步时,感觉到空气中弥漫一股烧焦味,担心烟霾再次来袭。

陈丽珠(35岁,公关)昨晚在滨海湾一带的露天酒吧用餐时也感觉到烟霾来袭。她说,虽然眼睛感到刺痛,但没有严重到她必须进入室内。她也指出,当时有不少人在那一带跑步。

新加坡国家田径队短跑健将江利龙(26岁)昨晚8时许也在个人面簿上说:“我正在烟雾弥漫的环境里训练。”他表示自己发这则贴文时“感到晕眩”。

根据国家环境局昨天上载至官方网站的区域烟霾地图,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等地出现火点,亚细安南部国家因下雨,探测到的火点不多,只有文莱出现零星火点。

印度尼西亚境内的大规模烧芭活动,去年除了让我国和马拉西亚再被烟霾笼罩外,连泰国和菲律宾也受波及。

我国去年的烟霾情况论其持续时间和严重性,是历来最严重的。这包括去年9月因三小时PSI飙升至317点,达到有害水平,使教育部罕见地宣布所有中小学停课一天。

《曼谷邮报》本月报道,泰国正带头草拟一个让亚细安能在五年内成为无烟霾区的方案,重点是设法控制本区域年复一年由烧芭引发的烟霾问题。

我国环境及水源部不久前答复本报询问时说,亚细安环境部长去年10月出席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的第11次会议时,首次提出要制定具体的“亚细安无烟霾路线图”,通过具体行动,让亚细安在2020年彻底摆脱烟霾困扰。在会议后,亚细安成员国同意设立工作小组来草拟路线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