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印尼环境部长:新加坡无需“过多议论”印尼抗霾措施

字体大小:

蓝云舟 报道

yznam@sph.com.sg

良好的区域合作关系是应对跨境烟霾问题的要素,但印度尼西亚环境及林业部长西蒂认为,新加坡更应“专注于自己的角色”,无需对印尼政府的作为“过多议论”。

西蒂(Siti Nurbaya Bakar)是在本月16日接受印尼环境新闻网站foresthints.news访问,并回应我国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日前在一个国际环境论坛上的发言时做出这番表述。西蒂在访谈中强调,印尼政府为防止林火发生而采取的实质性措施,是印尼政府的决定,而不是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其他国家向印尼施压的结果。

马善高日前出席第三届“可持续世界资源新加坡对话会”(Singapore Dialogue on Sustainable World Resources)致词时,列举为防止烟霾问题重演可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区域合作、支持印尼政府的治霾工作、调整消费习惯,以及在跨境烟霾污染法令下对违例企业采取执法行动。

此外,马善高也指出,林业公司应为防止林火“负全责”。这些公司也应致力于让已退化且易燃的泥炭地复原,以及把可持续开发政策和措施推广至公司的整个供应链。马善高在演讲中对印尼政府和个别公司在这些方面采取的行动表示赞赏。

不过西蒂认为,印尼政府通过执法防止林火发生,在履行己方义务时前后做法一致,他国也无需对印尼政府的做法置评。她反问新加坡政府,是否在烟霾问题上扮演了应有的角色。

报道引述她的话说:“关于印尼政府扮演的角色,真的没有议论的必要。我没有对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不敬的意思,但他们(新加坡政府)在做些什么?他们又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

报道说,在她看来,一个好政府是多做事,少议论,尤其是少对其他国家说长道短。

她在报道中也坚持,一个政府如果纯粹凭他方的评论来进行决策,要实行任何措施将举步维艰,政策也会出现不一致。

西蒂强调,印尼政府已经对那些在特许执照权限内疏于防止林火和地火发生的公司,尤其总部设在新加坡者采取行动,而这是印尼当局履行分内责任的表现。

她进一步说,各方应专注做好自己的分内事。

西蒂说:“我们感谢我们新加坡邻居提供的见解,也珍惜我们的双边合作关系,但我恭请他们不要做出这么多评论,尤其在林火和烟霾课题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