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五国将针对去年霾害影响展开跨境研究

字体大小:

杨漾 报道

yangyang@sph.com.sg

本区域五个国家将开展一项跨境研究,旨在找出去年严重霾害对亚细安国家经济、人民健康及社会所造成的影响,同时借此协助这些国家制定一套基本数据,以评估跨境烟霾的严重程度。

参与国家包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文莱和泰国,我国预计这项研究可在一年内取得实质结果。亚细安秘书处将负责收集各国的相关数据。

我国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跨国烟霾污染次区域部长级指导委员会(Sub-Regional Ministerial Steering Committee on Transboundary Haze Pollution,简称MSC)常年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指出,烟霾已成为区域常见现象,但去年情况尤为严重,因此希望这项研究能尽快进行。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是我们首次开展这类合作……每个国家是不同的经济体,因霾害造成的破坏各有不同,比如新加坡的旅游业和印尼农作物产量都分别受到影响,秘书处将根据各国的情况来收集数据,并以此作为未来情况的参照。”

据了解,这项研究由马来西亚提议进行。因厄尔尼诺现象,我国去年经历了近年来时间最长(达三个月)、最严重的跨境烟霾危害。

据亚细安专科气象中心的预测,今年6月至10月初期间,印尼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将出现干燥天气。不过,厄尔尼诺现象年中将回归中性状态,而拉尼娜(La Nina)现象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为本区域带来降雨。拉尼娜现象也称“反厄尔尼诺现象”,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异常变冷,导致全球气候异常,带来更高降雨量。

MSC会议每年在五个成员国轮流举行,今年由我国负责主办。

在昨天举行的闭门会议上,成员国主管环境事务的部长高官也针对亚细安无烟霾路线图、亚细安次区域烟霾监控系统,以及重启与印尼占碑省(Jambi)双边抗烟霾计划等事宜进行讨论。

马善高指出,此次会议的最大收获是进一步推动各国在分享信息方面的共识,他也对印尼近期所展示的积极态度表示肯定。

他说:“国家之间将能共享火点资料,这是一大进步,但政府间还需就信息分享的模式和频率进行磋商。印尼今年成立了泥炭地修复机构,我对这个机构的负责人有信心,看得出他对当地林火的规模和复杂性有一定的认识,我们需要给他时间。”

我国政府将在本月底,连同印尼政府在加里曼丹西部合办工作坊,协助当地人推行泥炭地林火管理指南。

另一方面,在约40分钟的记者会上,出席会议的印尼能源部高级顾问阿里夫·尤沃诺(Arief Yuwono),接连几次没有回答本地媒体的提问。面对记者提出有关One Map计划和新印双边抗霾计划工作进展的询问,尤沃诺仅说会在雅加达举行的另一场记者会上再做回应。印尼政府是在2014年推出One Map计划,旨在将公司、社区和政府所拥有的土地分界线清楚标明在一张地图上。

我国环境及水源部发言人过后回复媒体询问时发出文告表示,与在场人士一样,该部门对尤沃诺的回应感到惊讶,因为他在闭门会议中并未提及将另外举办记者会。

发言人指出,这个事态发展让人感到失望和意外,但不会因这起事件去揣测它对MSC成员国在烟霾课题合作上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