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亚细安2020前实现“无烟霾”

第12届《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会议昨天在吉隆坡举行,印尼烟霾却在会议召开之际卷土重来,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的居民日前尝试用灭火水管扑灭林火。(路透社)
第12届《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会议昨天在吉隆坡举行,印尼烟霾却在会议召开之际卷土重来,廖内省首府北干峇鲁的居民日前尝试用灭火水管扑灭林火。(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亚细安秘书处昨天在会议结束后发表文告说,各国部长决定采纳无烟霾路线图,以具体行动控制跨境烟霾。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第12届《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会议的我国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在个人面簿留言透露这个进展。

他说,亚细安2020年无烟霾路线图(ASEAN Haze Free 2020 Roadmap)被采纳后,亚细安在对抗跨境烟霾问题上,将拥有一个“有期限”和“以具体行动为导向”的框架,这能与《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下的抗烟霾工作互补。

亚细安秘书处昨天在会议结束后发表文告指出,出席会议的各国环境部长重申有效落实《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的决心,承诺通过国家层面的努力和区域合作,预防和监控跨境烟霾。

文告说,各国部长决定采纳无烟霾路线图,以具体行动控制跨境烟霾,路线图将起到“策略框架”的作用,引导亚细安合作控制跨境烟霾污染,争取在2020年之前实现亚细安地区无烟霾的目标。

跨境烟霾是困扰本区域多年的持久问题,去年印度尼西亚林火造成大面积跨境烟霾,对区域经济和人民健康产生严重影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邻国都遭受了历来最严重的烟霾。

新加坡已依据跨境烟霾污染法令,向多家公司采取问责行动,并向一家涉及跨境烟霾问题的公司董事发出逮捕令。

马善高指出,过去几年,亚细安落实各种措施,防止烟霾再发,一些近期的措施包括加强亚细安成员国在预防和控制烟霾上的合作、制定泥炭地林火管理指导原则等。

马善高说:“跨境烟霾是各国必须共同面对的挑战,新加坡承诺与亚细安邻国合作,研究能如何更好地协调,为干燥季节做准备,包括在《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下提供及时的援助。”

印尼环境及林业部长西蒂并未出席此次会议,这让外界质疑印尼在应对烟霾问题上的诚意。据《海峡时报》报道,出席会议的印尼环境及林业部长高级顾问阿里夫·尤沃诺(Arief Yuwono)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印尼也深受烟霾影响,因此从地方和国家层面,都已采取措施应对年复一年的林火问题。

亚细安各国环境部长明年将在文莱聚首,参加第13届《亚细安跨境烟霾污染协定》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