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烟霾

本岛西部PM2.5一度破200 环境局: 烟霾情况今天料持续

虽然昨天烟霾突然来袭,全岛各地朦胧一片,但不少国人显然已“身经百战”,早准备好口罩派上用场。(陈渊庄摄)
虽然昨天烟霾突然来袭,全岛各地朦胧一片,但不少国人显然已“身经百战”,早准备好口罩派上用场。(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本地昨天吹起西风导致烟霾重现,这新一轮霾害来势汹汹,今天烟霾情况预计会持续。

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从昨天凌晨开始一路攀升,自下午3时起,就一直维持在中等至不健康水平;西部地区的一小时PM2.5指数则在中午12时,一度突破每立方米200微克,是各分区中最高的。

本区域接下来多以干旱天气为主,为协助国人应对烟霾和安排每日活动,国家环境局从即日起推出每日烟霾指示(daily haze advisory)。

苏门答腊中部探测到11热点

根据环境局昨晚6时公布的预测,今天本地仍将刮西风,24小时内的空气污染指数预计维持在不健康水平,一小时PM2.5指数会在偏高和高水平之间徘徊。

我国昨天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中部探测到11个热点,并从一些热点中发现有中度至高浓度的烟霾吹向本地。

环境局局长戴荣利已去信印尼政府,就我国空气素质可能因林火问题出现恶化表达关注。该局也吁请印尼继续采取必要行动,预防和减少干旱期间的林火,并要求当地政府提供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火势的最新情况。

据亚细安专科气象中心早前预测,今年6月至10月初期间,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将出现干燥天气。不过,厄尔尼诺现象年中将回归中性状态,而拉尼娜(La Nina)现象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出现,为本区域带来降雨。

南洋理工大学亚洲环境学院助理教授李思慧指出,9月将会进入干旱季节的高峰期,到时西南季候风也将从苏门答腊吹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因此本地持续出现烟霾的机会“颇高”。

她说:“拉尼娜现象所带来的降雨量也许有助于扑灭林火,但至今国际上还没有一个气候模式显示降雨情况已出现。所以,苏门答腊和加里曼丹一带目前仍以干旱为主,而本区域所刮起的西南风向,会把林火烟雾带来本地。”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昨天也在面簿上留言说,烟霾在我们为前总统纳丹举行国葬时来袭,让他感到加倍不安。他写道,虽然火点数量比去年少,但因风向因素,昨天早上本地天空和空气仍被烟霾和烧焦味笼罩。

他吁请国人在这期间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并提醒身体不适的老人和小孩尽量留在室内。

马善高写道,纳丹已逝,但“凭借他留下的精神,我们将与那些不负责任的特许土地拥有者制造的霾害做永不言败的抗争,进展也许缓慢,但我们是坚定的”。

截止昨晚11时,24小时空气污染指数介于90点至130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