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2016

钱乃骥:多数本地银行未准备好迎接中国崛起机遇

字体大小:

科技进步和中国崛起都为本地银行带来挑战与机遇,但多数业者还没为此做好准备。

华侨银行总裁钱乃骥昨天在“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金融专题讨论会上,呼吁同业转变心态,通过在行业内外结盟,提升本地银行的区域连接性。

钱乃骥指出,金融科技飞速发展促使银行客户的需求发生变化,中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也加强区域国家的连接性,业者必须尽快做出应对。不过,本地银行的思维仍无法跳脱传统经验和规定的局限。“如果我们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就要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他以华侨银行为例说,该行通过举办创业加速活动,与金融科技开发者结盟,共同提升银行服务品质。此外,银行也和其他国家同行合作,协助对方扩展在当地的业务。

钱乃骥还观察到,商业银行如今也面对来自政府的竞争。各国政府近年来加大在区域基础建设融资项目的投资力度,财力雄厚的政策性银行一旦找到值得投资的项目,通常不给商业银行留下参与机会。“商业银行须设法与政府部门合作,寻找机遇,助政府提高资本配置效率。”

星展银行企业及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林伟胜也认为,交通、发电和通信这类基建领域,目前不缺资金,而缺值得投资的好项目。“商业银行不能一味依赖政府寻找好项目,而应通过发掘有潜力的项目来赢得政府支持。”

汇丰银行亚太区基建和房地产部门主管卡梅隆说,衡量好项目的标准之一,是其风险是否稳定可控。以独立发电厂为例,无论建在哪儿,其技术风险总是相对固定,且有明确评判标准,更容易获融资机构青睐。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行,更多中国银行也以新加坡作为区域扩张的平台。中国工商银行今年6月就在本地设立亚太航运金融总部,为各类航运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