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广州知识城-通商中国慧眼中国商务论坛

吕德耀:面对经济挑战 中国要降低总体债务水平

字体大小:

对于世界格局对当下中国崛起的影响,新加坡前交通部部长、粤新合作理事会前新方联合主席吕德耀,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新加坡通商中国联合主办的“慧眼中国商务论坛”的主旨演讲中谈及两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转型;二是中国外交政策和军事行为。

在中国经济转型方面,吕德耀谈到,中国经济转型是重要动态因素,会提升中国人的生活水平。

过去25年,世界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下降。生产重心向东移到东亚地区。中国已成为世界消费的中心。

近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从过去的外贸出口拉动经济向消费拉动经济转移。

他分析,过去数十年生产推动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实际GDP在10%,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和外资是两大推动因素。出口的增长在1980年代占GDP总量6%,现在翻了六倍成35%。

但吕德耀也提醒,中国要避免陷进中等收入陷阱。很多国家都有,中国已接近中等收入门槛,他们需要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避免重蹈覆辙。

另外,他失望地看到中国近年在大力推动个人消费的同时,个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只提升两个百分点到35%。这表示推动的成效不明显,转型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明显的改变。

吕德耀建议,中国要建立良好的社会保障机制,让中国人敢于消费。因为中国人观念是喜欢存钱,不喜欢花钱,要引导中国人进行消费。

关于中国今后的经济挑战,吕德耀注意到,中国总体债务水平在过去七年翻了一番。虽然债务水平比富有国家稍低,但远高于新兴市场。

他说,就算中国日后能保持7%经济增速,倘若债务水平继续保持在高水平,则意味着中国经济没有得到良好调整与提高,发展愿景不如外界所期待的好。

但展望未来,吕德耀认为,中国总有一天会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并伴随其崛起,产生各种影响,对世界影响力与日俱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