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6大选

包括友邦和中国大陆 蔡英文:若当选立即对外沟通

字体大小:

台总统立委

选举倒数

蔡英文表示,她相信台海稳定是大家共同利益所在,会尽最大努力让台海情势维持稳定。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被视为很可能赢得此次台湾总统大选的在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昨天表示,她一旦当选,将会立即启动对外沟通,包括友邦和中国大陆,她相信台海稳定是大家共同利益所在,会尽最大努力让台海情势维持稳定。

美国白宫前亚太事务资深主任、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副总裁葛林在美国时间12日指出,美国会强力敦促大陆和台北新政府对话,同时也会试着让台北了解,不要让大陆有理由改变对台政策,并告诉大陆不要太早或在不了解新政府真正政策前挑起危机。蔡英文被询及此事时作上述表示。

蔡英文极可能在明天大选中胜出,虽然她已多次表明当选后会致力“维持现状”,确保两岸和平,但迄今仍回避“九二共识”,外界多担忧她当选后的两岸情势不会如她预期的乐观。

柯文哲:蔡英文须面对

经济和大陆两大挑战

在这次选战中不是主角,却到处助选而受瞩目的台北市长柯文哲12日在接受此间广播节目专访时点出,蔡英文当选后须面对经济和大陆两大挑战。

深绿背景却相当务实的柯文哲直言,什么叫“现状”? 维持现状并非易事,他以自己去年访问上海经验为例指出,市长层级还可以回避“九二共识”,但总统就不能闪躲。

他说,自己接触过的大陆官员感觉上对蔡英文很不友善,还说如果蔡英文反抗的话,一个礼拜断交一国,怎么办?

昨天下午众多出席民进党国际记者会的外籍媒体也都将焦点锁定在蔡英文“维持现状”的两岸政策上,希望了解更多的细节。

但主持会议的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只是宣读蔡英文在CSIS的谈话,未进一步说明。他认为,两岸政策在这次大选中并非显著的议题,根据他们所做的民调,台湾民众更关心切身的经济、就业和食品安全等议题。

他指出,该党也注意到蔡英文去年6月访美时在CSIS谈及她会“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后,大陆一直维持一贯的态度,并无任何特殊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11日邀请布朗、佩里、科恩和哈格尔等四位美国前国防部长讨论美中关系等议题。《联合报》报道,去年才卸任的哈格尔表示,希望选后台湾的新政府不要放掉一些能达成正确目标、适当协议的良好进展,这对两岸和整个区域都好,也不会让美国陷入是否支持对台义务的为难处境。

报道引述1996年曾派两艘航空母舰到台海的佩里谈话指出,两岸关系最大的突破是直航,如今每天有成千上万民众往来两岸之间,双边更有大量产业关联。说,这让他想到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以“相互保证毁灭”(Mutual Assured Destruction)来相互吓阻,如今两岸可以用“相互保证经济毁灭”(Mutual Assured Economic Destruction)来形容,因为两岸只要兵戎相见,摧毁的是每个月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总值,这是非常强大的吓阻力。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昨天投书媒体指出,或许绿营认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在立场上可能倾中,但这四位前防长基本上都是从美国的立场和利益出发,如果台湾不需美国的安全承诺,自可不予理会,但若无法独力抗衡大陆,即使不同意,也不应忽视他们的谈话。

《联合晚报》昨天也报道,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Ben Rhodes)在外籍记者中心举行记者会时指出,美国欢迎台湾这场选举,会尊重并与任何胜选者密切共事。在被问到美国选后要对两岸传递何种信息时,罗兹说,美中和其他观察这场选举的其他国家都希望看到选举完成,并尊重结果,“这都会在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我们(与中国)三项公报的范畴中发生”。但他未提到《与台湾关系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