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6大选

民进党资深立委姚文智专访:<br>蔡英文了解习近平 不会误触地雷

字体大小:

秦枫

中国大陆媒体上的台湾新闻,对国民党的政策支持度偏高,对国民党的报道也较多。来到台湾,距离正式投票还有一天,多个机构民调均显示,民进党支持率半数以上,蔡英文当选首位台湾地区女性领导人恐无悬念。众所周知,台北市是国民党的天下,这一选区,仅有一位民进党立委——姚文智。这名民进党资深委员,曾任高雄市新闻处处长、行政院新闻局局长,对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经济政策有相当了解,也是蔡英文的爱将。

选前最后争夺立法会,姚文智一身荧光绿色竞选“战服”前胸和上臂处都秀了 “英派”二字,最后冲刺阶段,在午餐间歇,接受了我的采访。

大陆最关心蔡英文如当选会对九二共识抱何态度。对此,姚文智说,蔡英文没有中间道路。他认为“民进党承认九二年在新加坡的会议,也承认有会谈文件。但是认为当时并没有签订所谓的共识。所以民进党认为双方继续交流往来是彼此尊重,也是台湾和大陆都需要的。在这样一个方向下,蔡英文所宣示的维持现状,就是希望良性和平的互动。

姚文智说,蔡英文非常务实,希望维持现状,她对于在宪政的架构下运作对于双方经济发展的需要有足够认知,所以民进党不会挑起冲突,也不会制造紧张。

“不要觉得蔡英文上台后会有多大的改变,事实上,现在台湾面临经济、内政上各方面的问题都需要一个有能力的领导人。国民党在台湾内政方面是做得天怒人怨的。两岸关系民进党还是希望维持和平,稳定与交流,双方能共荣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但是双方不要制造没有必要的对立。”

姚文智悦,蔡英文将会是台湾第一位民选女性领导人,“她所要走的路线没有什么第三条道路,也没有渐行渐远。陈水扁提过‘四不一没有’(即不宣布独立,不更改国号,不推动两国论入宪,不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没有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的问题)。蔡英文治下也会是彼此竞争、彼此合作,这本来就是互动交流的过程。台湾的主体性需要各方面包括中国大陆的尊重。

“在这样的前提下会向着和平、稳健发展的路上走。尤其是蔡主席非常务实,她甚至也提到九二共识,非常清楚当年的交流精神。而这个精神未来作为两岸发展的选项,双方都会往合作的方向走,合作与竞争之间就不必再谈是敌是友了。”

大陆现在很多评论认为,蔡英文是打算走联手美日制中的路线,以为这样就会有保护伞,得到了美国的加持,台湾就安全了。有些舆论认为民进党错估了现在的中共,没有认识到今时不同往日,中共与四年前不一样了。

姚文智说:“民进党很清楚共产党尤其是习近平上台后,共产党的发展。我想这几年共产党也不会不了解民进党的。双方了解的越深,就不会误触地雷。所以我认为两岸关系上,大家不用太紧张,因为整个社会是由一定脉络在前进,我们基本维护和平维护台湾主权价值。双方在这样前提下,还是要彼此充分合作,创造两岸共同发展和幸福。”

不过,姚文智也补充, 且高级别政治领导人对话,如“马习会”那样的正式对话,短期内还不会实现。

姚文智一直强调蔡英文的务实。记者于是问他,在服贸货贸协定上,蔡英文上台后是否会有更积极的态度?

对此,姚文智重申民进党的立场,即民进党将推动两岸监督条例,逐步审视两岸服贸货贸协议应该怎么样签订。他解释说,民进党没有否定协议,但是必须要公开透明,对弱势和受侵害的产业有相当配套的照顾。“很多小型服务业,个体小规模公司,行号,未来如果遇到大规模的国家资本的竞争,就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所以台湾要逐步调整,政府要对他们予以照顾。”

蔡英文曾在陈水扁政府内任陆委会主任,算个谈判高手。台湾一些民众认为,国民党只会割让,不会争取利益。所以觉得蔡英文上台后,对台湾相当有利,姚文智也颇强调这一点。

至于台湾的国际空间会否收窄的问题,姚文智做信心喊话表示:“一点都不担心。过去长期在中华民国治下微弱的外交,台湾都可以与世界各国充分合作,今后就更不会了。”

记者点评

不过,这段话还有待时间检验,因为据了解,中美洲的一些台湾“邦交国”如巴拿马,早就是想和中国建交。只是鉴于国民党治下的两岸关系友善,中国大陆避免把马英九政府逼进外交死胡同死。如蔡英文上台,中国大陆对蔡英文政府是否一样友好,显然是个问题。

在台湾选前的此时,重新思考民进党的路线也十分有必要。民进党是从反对独裁起家的,如果它在一个独立国家就有其合理色彩。但是民进党生长与在分治的中国两岸,它的一切政治倾向就必须首先服从一个不能改变的地缘政治,也就是它的生存空间只能是中国大陆。民进党唯有放弃台独,才能有广阔的生存空间。如果不放弃台独,就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寻求美国的庇护。但是这就与它秉承的思想却是冲突的。随着中美关系的变化和加强,民进党会被逐渐冷落。为了不失去美国的支持,民进党只能进一步仰美国的鼻息,甚至支持美国的南海政策,并靠近日本、菲律宾,这样的政党还有何独立性?

如果蔡英文上台后,不明白这个基本的生存背景,日子不会好过。

在这次台湾选举中还有几支新力量,比如2015年初成立的“时代力量”。有人说它太阳花运动时蔡英文培养的绿小兵,其主张是在台湾的每个人都享有生而为人的基本尊严,有参与政治、自主决定的权利。还有一个新成立的党派叫绿社盟,则要人民团结站出来,鼓吹以第三势力进入国会,淘汰国民党、制衡民进党。这些新势力在选举中的表现与动向,也将渐渐成为影响台湾政局的一股力量。

(秦枫:香港资深媒体人,微信公众号:枫行天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