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16大选

会见奥巴马特使 蔡英文称将负起区域和平稳定责任

字体大小:

蔡英文在会见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后表示强调,未来政府与美国将保持紧密的友好关系,也致力推动台美之间的各项合作。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台湾民进党总统当选人蔡英文昨天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使、前副国务卿伯恩斯(Bill Burns)见面时指出,未来政府与美国将保持紧密的友好关系,在区域议题上,她将负起维持和平稳定的责任。

台湾大选过后,奥巴马分别派出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伯恩斯访问北京和台北。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重申,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表示中方已就伯恩斯访台之事向美方表示关切。

伯恩斯在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AIT台北办事处长梅健华的陪同下,与蔡英文会面近一个小时。根据民进党新闻稿,伯恩斯代表美国政府恭贺蔡英文顺利当选下一任总统,并在立法院取得多数席次,并表示美国期待看到政权交接期一切顺利,还有与新政府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蔡英文感谢美国政府在选后,派受各界敬重的资深外交官向她与台湾人民表达道贺之意。她强调,未来政府与美国将保持紧密的友好关系,也致力推动台美之间的各项合作,尤其在经济、产业方面。

据此间电视报道,蔡英文在16日开票当晚就见了AIT台北办事处两位前处长杨甦棣(Stephen Young)和司徒文(William Stanton),美方除对蔡英文表达祝贺之意,同时也传达美方关切的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朱云汉前天在此间电视节目专访时指出,美国一直对蔡英文施压,若蔡英文在南中国海问题处理不好,将会成为两岸撕裂的第一道伤口。

节目主持人陈文茜也透露,海牙的国际仲裁法庭很可能在四五月作出判决,美国先前一直对台湾总统马英九施压,要求马对南中国海问题表态,但马未答应,反而以准备登陆太平岛回应,最后再顺从美国之意未登岛,暂时化解压力。

马英九盼蔡英文再考虑多数党组阁事宜

伯恩斯昨天稍早前先见了马英九,马英九除了说明台美近年来在军事安全合作与经贸关系等各项发展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以外,也表达了期盼蔡英文能考虑到总统府与他共商多数党组阁事宜,确保政权顺利转移。

马英九转述了开票当晚他在电话中向蔡英文提及,民进党在立委选举中取得过半数席次,国会有了新的民意基础,为了选后政局稳定及社会和谐,避免政务停顿、政府空转,他希望任命多数党组阁,但蔡显然相当保留。

他强调,蔡一再强调要尊重大选后台湾的新民意,“立法院的多数就代表了这个新民意”。他还说,行政院长毛治国昨天下午召开临时院会通过总辞案,“不过我仍然诚挚盼望蔡主席再慎重考虑,在此之前,我不会批准毛院长的总辞”。

伯恩斯下午也见了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国民党发布新闻稿表示,朱立伦表示,国民党会负起在野党的责任,未来国民党会与民进党保持合作,将以台湾人民福祉为考量,若未来民进党有需要,国民党愿意在台美及两岸关系方面给予协助。他也提及,由多数党组阁的主张迄今未变。

马英九中午驱车前往毛治国寓所探视,但未见到毛本人,马请毛夫人代转慰勉之意,请毛在总辞批准前,以国家大局为重,坚守岗位。

但毛治国昨天下午仍按既定安排率内阁进行总辞,强调他将请假静候交接,请假期间请副院长张善政代理院长,未来他会投入社会公益工作。

张善政表示,目前是内阁总辞,马英九未批准总辞案,大家就留下,不能擅离职守,总辞案批准后,大家就一起走。被媒体询及他未来是否接任院长?他说,他有自己的生涯规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