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离总统选举还有两个月 美邮寄投票启动逾八成选民可参与

字体大小:

本届大选,全美50个州都提供邮寄投票选项,只是规模各异。整体而言,本届选举将有至少83%或1亿9000多万个登记选民可邮寄投票。这是美国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

美国的2020年总统选举日虽然落在11月3日,但其实投票活动本月就启动。关键州之一的北卡罗来纳州今天起就会把选票邮寄给提出要求的选民,而选民接到选票后可立即填写提交。这使北卡州可能成为全美首个投票的州属。

北卡州这种投票方式就是所谓的邮寄投票。美国的邮寄投票是缺席投票的一种,当局会把选票邮寄到登记选民的住家,选民填妥后可选择将选票邮寄回给当局,或是亲自投递到指定的安全投递箱。

邮寄投票在美国已有100多年历史,但这种投票方式在本届大选格外受到关注,因为受到冠病疫情的影响,多个州属扩大了邮寄投票的规模。州官员认为,相对于到投票站投票,邮寄投票可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从而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本届大选,全美50个州都提供邮寄投票选项,只是规模各异。

九个州和华盛顿特区选择了“全邮寄投票”,即这些州会自动邮寄选票给州内所有登记选民。科罗拉多、夏威夷、俄勒冈、犹他和华盛顿这五州在冠病疫情前就举行过“全邮寄投票”,加利福尼亚、内华达、佛蒙特和新泽西四州则是疫情来袭后才这么做。

另外35个州让所有登记选民申请邮寄投票,申请的理由可以是害怕染上冠病或甚至无须给理由。这当中,九个州会自动寄出申请表格给所有登记选民,26个州的选民须自行提出申请。

只有六州(印第安纳、路易斯安纳、密西西比、南卡罗来纳、田纳西和得克萨斯)的选民若要邮寄投票,须提出冠病以外的理由。符合规定的理由包括65岁及以上、残疾、选举日不在州内等。这意味着这六州的大多数选民将须亲自到投票站投票。

整体而言,本届选举将有至少83%或1亿9000多万个登记选民可邮寄投票。这是美国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

专家估计,若投票率如预期般上升,选举办事处今秋可能收到约8000万张邮寄选票,这是2016年邮寄选票数目的两倍以上。2016年选举的邮寄选票约3300万张,占所有选票的四分之一。

选民或按当前情势做选择

但邮寄选票增多也引发选票投递延误的担忧。这促使多个摇摆州决定早早就把选票寄给选民,如北卡州就率先在9月4日寄出选票。五个关键州佐治亚、明尼苏达、宾夕法尼亚、密歇根和佛罗里达也会在9月陆续寄出选票。

民主党人会比共和党人更关心选票投递延误问题,因为民调显示,民主党支持者会比共和党支持者更倾向于邮寄投票。这也是为什么民主党籍前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在上个月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敦促选民收到邮寄选票后立即填写和投递。

这可能引发一种现象,即当大家都在说11月3日是美国选举日时,许多选民可能早已寄交了他们的选择。这也意味着选民正在根据当前情势来做出选择,而不是10月底、11月初时的情况。

但话说回来,当局没有规定选民收到选票后必须马上投递。共和党长期策略师费赫利接受《今日美国报》访问时指出,会提早投递选票的是那些已做出选择的选民,但选举结果主要取决于仍犹豫不决的选民,以及他认为更大一部分还未决定是否要投票的人。

选举结果可能无法在投票日当晚出炉

邮寄选票增多加上许多选民可能等到最后一分钟才投递,恐怕会导致选举结果无法像过去那样,在投票日当晚就出炉,因为递送、审核和计算邮寄选票须要几天时间。

如果选情胶着,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选举日当晚,已经计算的选票大幅倾向于支持特朗普(因为共和党支持者较可能亲自到投票站投票),特朗普当晚宣布自己胜选。几天后,邮寄选票统计完毕,拜登的支持票大增(因为民主党支持者较可能邮寄投票),从而使拜登成为最终赢家。

若出现这种混乱局面将重创美国民主,因为特朗普到时可能高喊邮寄选票舞弊而不承认选举结果。专家已经一再强调,过往的证据显示邮寄投票不会引发大规模舞弊事件,但特朗普一直指称邮寄投票将提高选举欺诈的可能,可见他已在为选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准备。

尽管邮寄投票结果最终不太可能因为特朗普的反对而不被承认,但在特朗普的支持者看来,选举结果的可信度已削弱,拜登若入主白宫也可能面对质疑其合法性的声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