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比拉哈里:若当选美国总统 拜登将在人权问题加大对中国施压

字体大小:

尽管不认为美国在新疆问题上的态度会点燃“大火”,但对比特朗普,比拉哈里研判,信誉更好的拜登可能提升穆斯林世界对新疆问题的意识,“草原上的干草会变得更加干燥,也更加易燃”。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任秘书比拉哈里(Bilahari Kausikan)判断,拜登若挑战美国总统宝座成功,将在人权问题上加大对华施压。中国所面对的新疆问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拜登会让易燃的干草变得更加干燥。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有分析认为,拜登若入主白宫,将有助于美国处理好与盟国关系,从而形成对抗中国的联盟。

对此,比拉哈里昨天(9月28日)在中国外国记者俱乐部举办的一场线上座谈会上指出,美国对中国的一些担忧,在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同样存在,拜登顶多让当前非正式的反华联盟有一个更好的名义或形式。

“我想不出有任何一个主要发达经济体,对中国一点也不担忧。换句话说,全球反华联盟已经存在。这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由于美国的政策,而是因为中国的行为。”

比拉哈里将此形容为经济学上的“沉没成本”(sunk cost),而拜登当选后的“额外成本”(additional cost)则来自人权问题,尤其是新疆问题。

他指出,美国总统都必须展示自己能让世界焕然一新,拜登很可能在人权问题上把自己同特朗普区分开来。 

据他观察,近几任美国总统上任后都会以人权问题作为对华政策起点,之后很快淡化。但由于新疆人权问题在本质上有所不同,本次总统大选后的情况可能与以往不一样。

比拉哈里分析,新疆所涉及的伊斯兰教是全球性宗教,由于互联网等原因,伊斯兰教历史上正史无前例地形成跨国界穆斯林社群“乌玛”(Ummah)。

“虽然现在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一个穆斯林国家倾向在新疆问题上大做文章;但这不意味这些国家的人民不知道这些,也不表示这些人民喜欢他们所听到的(新疆的事情)。”

比拉哈里曾任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现已离开公务员系统,目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席。

他表示,在新疆问题上,他时不时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提醒中国朋友,因为穆斯林世界确实存在“干草”,一有星火就会被点燃。

他也以丹麦讽刺伊斯兰的卡通,以及作家拉什迪(Salman Rushdie)发表亵渎伊斯兰小说所掀起的轩然大波为例说:“没有穆斯林国家的政府想在这些事情上大做文章,但会有人逼着政府那么做,这就是我所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一个随时可能浮现的严重脆弱点。”

尽管不认为美国在新疆问题上的态度会点燃“大火”,但对比特朗普,比拉哈里研判,信誉更好的拜登可能提升穆斯林世界对新疆问题的意识,“草原上的干草会变得更加干燥,也更加易燃”。

针对中美爆发热战的可能性,比拉哈里认为,无论是特朗普连任或拜登当选,两个拥核大国故意进入战争的可能性极低。

他说,这不表示中美不会在东海或南中国海擦枪走火,甚至在台海发生失控的摩擦,但两国不太可能故意进入战争。“核威慑并非维持和平的最佳办法,但在一个有核武器的世界里,它却是唯一能维持和平的办法。”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