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美总统首场辩论混乱失焦 民调显示拜登赢特朗普

特朗普(左)与拜登在辩论台上互相指责与抢话,场面火爆混乱,主持人华莱士(中)多次劝阻无果。(路透社)
特朗普(左)与拜登在辩论台上互相指责与抢话,场面火爆混乱,主持人华莱士(中)多次劝阻无果。(路透社)

字体大小:

(克利夫兰综合电)美国总统选举倒数30多天,竞选连任的特朗普周二(9月29日)与民主党的拜登进行了混乱失焦、火药味十足的第一场电视辩论。民调结果显示,较多选民认为拜登是首轮赢家,但这对选举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委托调查机构SSRS进行的调查,约60%的受访者认为拜登赢得了辩论,仅28%认为赢的是特朗普。

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与YouGov进行的另一项调查中,有48%的观众认为拜登表现较好,41%认为特朗普胜出,10%认为是平局;这与两人在辩论前的民调支持率相近。

辩论似乎对拜登起了较大的加分作用。CBS新闻与调查部经理卡纳指出,42%的观众在观看辩论后对特朗普观感变差,24%变好;32%的人对拜登的印象变差,38%对他的印象变好。

美国新闻网站Vox指出,由于特朗普在全国民调中落后于拜登,他必须在辩论中取得优秀表现以扭转劣势。初步看来,他未能做到这点,但现在还无法判断辩论会对选情产生多大影响。 共和党民调专家伦茨认为,特朗普与拜登均未能展现王者之风。他说:“实际上,这场辩论说服了一些中间选民放弃投票……两人都得加强辩论准备工作。”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首场电视辩论于当地时间周二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举行,特朗普与拜登围绕冠病疫情、经济、种族主义、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选举诚信等议题互相攻击。

互相进行人身攻击打断对方

此次辩论被评为美国历来最混乱的一次。特朗普与拜登在约90分钟辩论中频频进行人身攻击和打断对方,其中特朗普更是多次不顾发言规定,与拜登抢话,主持人华莱士试图控制场面不果。

当晚第一个议题是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但双方几乎一开始就离题谈起医保问题。拜登称,特朗普将借新任命大法官推翻“奥巴马医改”,危及低收入群体的医疗保障;特朗普则不断追问拜登为何不正面回答问题。

在多次被打断后,拜登终于忍不住要特朗普“闭嘴”,称其行为有失总统身份。

针对冠病疫情,拜登指特朗普政府缺乏计划,在病例显著增加的情况下开放经济。他主张,只有先解决冠病危机,才能解决经济问题。他还指,在奥巴马政府执政时期蓬勃发展的美国经济被特朗普“搞砸”了。

特朗普则说,自己在疫情暴发初期禁止中国人入境,避免了更多人死亡。他称,民主党人是出于政治目的而反对重启经济。

特朗普还自夸“建立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他说:“我们在四个月内让1040万人重返劳动队伍,这是前所未见的纪录……我们的复苏势头极好。”

在谈到种族主义与暴力问题时,华莱士问特朗普是否会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组织,但特朗普一再回避,并把问题归咎于左派团体。

特朗普也重申,邮寄投票将导致选举舞弊,选举可能需时数月才有结果。他说:“如果看到数以万计的选票被操纵,我将无法接受。”拜登则表明,无论胜败都会接受结果。

尽管这场辩论被形容为“灾难”,但特朗普竞选团队称,特朗普的表现是美国总统辩论史上最出色的一次,并嘲笑拜登“很弱”。

受疫情影响,特朗普与拜登未按照惯例在辩论前后握手。现场观众仅约80人,他们都在辩论前通过冠病病毒检测,并遵守社交距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