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选举2020

特朗普夫妇确诊冠病 总统选情生变

特朗普周二刚在夫人的陪同下到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参加总统选举第一场竞选辩论,不料两天后即发现双双感染了冠病。(法新社)
特朗普周二刚在夫人的陪同下到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参加总统选举第一场竞选辩论,不料两天后即发现双双感染了冠病。(法新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确诊感染冠病无疑对只剩一个月的总统选情投下了震撼弹,这将如何牵动美国政局,成了全美及世界的关注焦点。根据美国媒体,若特朗普病重,政府可以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权力暂时移交副总统彭斯。如果总统候选人在选举日之前逝世,政党将另选替代候选人。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的冠病检测双双呈阳性。由于现在距离总统选举只有约一个月,特朗普确诊感染无疑是投下了震撼弹,这将如何牵动美国政局成了全美及世界的关注焦点。

特朗普在美国时间周五(10月2日)凌晨发出的推文说:“我们将开始隔离及康复过程。我们会一起渡过难关!”白宫随即宣布,特朗普本周在佛罗里达这个摇摆州的竞选行程取消。特朗普下周的行程包括到西部参加好几场竞选造势活动,看来也都无法成行。特朗普和选举对手民主党的拜登日前刚进行了第一场电视辩论,10月15日的第二场辩论是否会如期举行仍是未知数。

助理日前已感觉他状态不佳

《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有轻度症状,有如感冒,他周四出席新泽西州高尔夫球俱乐部的筹款活动时,看起来昏昏欲睡。该人士透露,当天总统与大约100人接触。

另据彭博社报道,特朗普一些近身助理日前已感觉到总统状态不佳,但他们都以为他只是因近期竞选活动频密而累坏了。其中一人形容,特朗普看起来“很疲惫”。

特朗普确诊使美国政局顿时充满变数,金融市场也吓了一大跳,周五开市后的一小时内,道琼斯期指猛跌超过400点。不过,市场紧张情绪后来趋缓。

昨晚本报截稿前,道琼斯工商指数下滑约0.8%,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滑0.6%和0.9%。欧洲股市方面,英法德都下滑,但幅度不超过1%。

特朗普公开染病消息后,美国政府高层是否有其他人也感染病毒,备受关注。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随即先后表明他们的冠病检测结果呈阴性,显然就是为了安抚人心。拜登则发推文向特朗普表达关心,祝他和夫人早日康复。

特朗普74岁且肥胖,属于冠病“高风险群”;不过,白宫医生康利周五早上发出声明说,特朗普“状况良好”,可以继续执行职务。

贴身女助理先确诊

特朗普夫妇如何染疫仍未可知,不过,在特朗普夫妇之前几小时确诊的总统贴身女助理希克斯,日前一连两天与特朗普同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出行,即周二到俄亥俄州参加首场竞选辩论,周三到明尼苏达州参加竞选群众大会。

特朗普在防控冠病疫情方面一直被批没有作为、不尊重科学、传达错误信息,他本人就一直抗拒在公共场合戴口罩。

随着11月3日的总统选举逼近,他近几周更马不停蹄到全国多地为竞选造势,所举办的群众大会聚集了数千支持者。这些参与者大都不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令人担心会发生冠病感染群。

分析员指出,若特朗普病重,他是否还适合竞选连任,马上成问题。近几个月来的各个民调中,特朗普的民间支持率一直落后拜登,如今他的选情将随着确诊进一步受打击。

根据美国媒体,若特朗普病重,政府可以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将权力暂时移交副总统彭斯。这曾有先例,前总统小布什在位期间两度接受结肠镜检查时,就援引有关宪法条文,将总统职权暂交副总统切尼;另一位前总统里根也曾因接受结肠手术而暂时交权。

美媒也说,如果总统候选人在选举日之前逝世,政党将另选替代候选人。若离大选日太近,如在大选前一周,则国会有权改变大选日期,以选出新候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