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 2018

字述一年2018:减

字体大小:

从原有的数量或事物中去掉一部分,是为“减”。

“减”是中性字,但与“减”有关的新闻,往往牵动人心。

学校减少考试,相信是让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新闻。

从明年起,小一小二学生无须考试,中一生也没有年中考。小三、小五和中三生则从2020年和2021年分阶段免去年中考。

这等于学生每两年少一次年中考,或把两年的测验和考试减少25%。

教育部长王乙康声明调整的目的是让学校稍微“松绑”,是对教育制度的改进,也希望开启改变过于注重考试的风气。

教育部也取消将O水准成绩算入大学入学分的做法,从后年起,理工学院毕业生报读公立大学时,大学当局将划一以申请者在理工院考取的平均分为主要评估标准。这能更准确地反映学生在理工院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晚开窍的学生也不会因O水准成绩欠佳,而影响升学途经。

无独有偶,马来西亚最近也考虑减免考试,正在研究废除小学考试制度,改用多元化学生评估方式。

无论是减少考试次数或比重,都有助于减轻学习压力。冀望往后的学生能愉快地吸取知识。

对许多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不须再为孩子的学业操心的国人来说,李显龙总理今年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推出旨在帮助他们减轻医药开支的立国一代配套,是一大好消息。

这是政府四年前推出建国一代配套之后,为“肯定立国一代及其贡献”而推出的援助配套。配套详情明年公布,但已知为数约50万的这一代人,到诊所可享有门诊津贴,也会定期得到保健储蓄填补额和终身健保的保费津贴等。相信这多少能减缓他们的担忧。

不过,最能凸显“减”的影响力的,莫过于与交通有关的新闻。

私召车业者Grab年初收购优步在东南亚的所有业务,结果被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裁定此交易违反我国竞争法。

有证据显示,这笔交易使得Grab在新加坡的市场占有率达八成,不仅削减了竞争性,还推高车资,乘客和司机从Grab这个市场霸主所得的优惠都减少了。

公众只能期待竞消委的补救措施能协助市场恢复竞争力,确保其他小业者获得公平竞争,让消费者得益,司机的福利也得以改善。

为公众带来便利的共享脚踏车,数目在几乎无限量上升后,终遭监管当局喊卡。

一些人只图方便,骑后却胡乱停放或弃置的现象,令人头痛不已。陆路交通管理局决定加以整肃,规定共享脚踏车业者申请营业执照,并限制脚踏车数量。

陆交局9月底宣布颁发执照给六家业者,而且一举把它们所获准经营的共享脚踏车数量减半,合计5万5500辆。

原本投放约8万辆脚踏车的ofo,在获准只能经营2万5000辆脚踏车后还曾表示失望,但它最终却申请进一步减少到1万辆。如此一来,市场上的共享脚踏车减至4万零500辆。这不由得让一些公众担心数量减后,是否还容易随处取车来骑,减低共享脚踏车的便利度。

来自中国的ofo自去年起陆续进军澳大利亚、德国及以色列等多国,但仅一年却退出多个市场,让人担忧它的经营状况。它能否在新加坡长期营运还是个未知数,而它在脚踏车数量大减后调高收费,会否带动其他业者跟风,也有待观察。

盛行的个人代步工具同样为骑行者带来方便,但也因一些人鲁莽骑行构成安全隐忧,引起多方关注。

政府接纳活跃通勤咨询小组的建议,其中包括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等在人行道骑行的最高时速,必须从15公里减至10公里。

电动轮椅和电动代步车的最高时速也不可超过10公里,以防零售商走漏洞,以行动辅助工具的名义售卖不合格、配有座椅的个人代步工具。

此外,陆交局也在测试流动闭路摄像机,研究以此减少个人代步工具在公共路径违例骑行的有效性。

种种措施,都是为了减低意外风险,照顾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减的反义词是加。所谓此消彼长,减压力、减费用等“减字辈”措施推出后,盼的是增加生活的美好。

正因如此,谈论经年的减排、减核,进展缓慢,却依然是有心人努力追求的目标。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采访主任)

减少考试 增加学习

20181119_kaoshi.jpg

明年起,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无须参加考试与计分测验。中一学生的年中考试也取消。各校会在2020年至2021年分阶段,让小三、小五和中三这些属于学习过渡阶段的学生免考年中考试。教育部今年宣布减少测试,以便腾出更多课时让教师进行更多的探索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乐趣。为减轻过度的竞争,学生的成绩册也不再反映班级和年级名次、同届学生的最高与最低分等内容。

共享脚踏车减少

20181119_bikesharing.jpg

陆路交通管理局规定共享脚踏车业者须申请营业执照,加强的管制,遏制脚踏车乱停放。首家在本地推出服务的oBike以及规模较小的GBikes随后宣布退出新加坡市场。原本遍布全岛的共享脚踏车估计有10万辆。当局颁发执照给六家业者后,车队减至4万零500辆。之前拥有最大车队的ofo原本有意投放8万辆脚踏车,获准只能经营2万5000辆后,又向当局申请把车队减少到1万辆。用户不仅面对车队缩小的现象,也得支付更高的费用。业者如ofo和摩拜(Mobike)已起价。

“立国一代”可享门诊津贴

20181119_merdekapackage.jpg

政府推出“立国一代”配套,让50万名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国人受惠,旨在协助国人减轻医药负担。他们到诊所时可享有门诊津贴,也会定期得到保健储蓄填补额和终身健保的保费津贴等。社保援助计划也扩大至涵盖所有患慢性疾病国人,而不限收入,政府希望鼓励年长者管理慢性疾病和保持健康。

字述一年2018,“减”是你心中年度汉字吗?点击链接,为“减”投下一票

想了解更多与“减”有关的新闻事件?点击进入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

参加2018年“字述一年”投选活动: 《联合早报》举办的岁末活动“字述一年”,以10个汉字概括今年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回顾和总结即将结束的一年,活动至今已迈入第八年。 三名参与投选年度汉字的读者,将可赢取Black and Decker品牌的吸尘机(价值284.90元)。选中年度汉字的两名读者则可赢取由大华银行(UOB)赞助的苹果iPad平板电脑(价值498元),或是由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Royal Caribbean)赞助的6天5夜双人曼谷游轮配套(价值2138元,附带条件)。 投选活动将于12月2日截止,年度汉字会在12月8日中午12时通过网络直播节目揭晓。揭晓节目由UFM100.3DJ小猪、96.3好FM DJ国贤,以及新闻中心采访组记者杨浚鑫联合主持。本地沙画家许凌福(Lawrence Koh)将在节目上现场表演沙画艺术,揭晓今年的年度汉字。 四种投选方式: ① 上网 请上zaobao.sg“字述一年”专网,填妥个人资料后提交表格。 ② 手机短信 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汉字编号,发送至98633628。例如: 若要投选编号1的“性”字,请在SMS中,输入“zbevents 1”。 ③ 电邮 请把要投选的汉字,连同个人姓名和联络号码,电邮至zbevents@sph.com.sg,标题注明“字述一年2018投选”。 ④ 邮寄 剪下投选表格,填妥后邮寄至: 《联合早报》“字述一年2018”投选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td MacPherson Road Post Office Locked Bag Service No. 070 Singapore 91348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