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19

字述一年2019:假

字体大小:

看图说故事大概是小学教师就会使用的一种教学法,以激发学生的想象与表达能力。随着科技发展,一些人却滥用这门技巧,居心叵测地以假乱真、混淆视听,让人难以分清楚是与非、真与假。在这个充斥着‘假’的年代,究竟要如何找回‘真’?

假新闻当道,让“假”入围《联合早报》2018年字述一年十大汉字。今年“假”字再度入围,说明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虚假信息和内容的传播是更加猖獗了。

例如,基于人工智能的人体图像合成技术Deepfake(深度伪造)虽然不是今年才有,但因为人工智能“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的技术越来越好,它所能够“fake”(伪造)的成品也就越来越能乱真;而且这些成品已不是过去那种简单的2D图像,而是有声音有影像的视频。

所以,什么有图有真相的说法已完全被颠覆,眼见耳闻都不再为实。

有些人就把这样的造假科技运用在色情媒体上,而最受到争议的,可说是DeepNude这个应用程序。只要给DeepNude上载一张女性照片,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程序就可以自动“脱掉”女性身上的衣服,显示出裸体。

虽然开发这个应用的作者,最后为了防止DeepNude被滥用,在今年年中宣布关闭有关网站及程序,但这款应用所制造出来的一些裸体的副本,还继续在网上被人流传;而且也有其他人继续从其他来源下载,或以其他方式共享这个应用程序。

今年7月,有报道说一名新加坡女子也成为受害者,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一般生活照,被人用DeepNude或类似的应用改动,而成了裸体照。

利用人工智能生成文本、虚假图像、合成语音和视频,给社会带来的挑战是巨大的。被人运用在色情媒体上只是一例,它也可以在政治上传播和制造混乱,未来也很有可能引发新的网络安全威胁浪潮。最终,公众将越来越不信任一切数码媒体的内容。

这也是为什么世界各地的政府都在忙于应对假信息,而传统媒体行业也都纷纷站出来,呼吁加大力度治理网络虚假新闻,尽早建立有效机制、运用新兴技术和有效手段,维护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可信度。

以新加坡为例,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并收集各方民意后,政府在今年正式向国会提呈《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并在5月于国会三读通过。根据法令,内阁部长有评断信息真假,然后发布指示要求更正或撤下信息的权力;当事方若对指示有异议,可提出上诉,最终决定权在法官手里。

有关法案在国会提出时,不少人担心法令赋予部长的权力过大,将会抑制言论自由。部长一再地解释和强调,假信息混淆视听,影响正常辩论,破坏民主进程,政府要求刊登更正或撤下虚假信息,让人们有机会接触各种以事实为根据的观点,这才是真正有益于言论自由。同时,部长也说,在发布指示时,都必须注明有关网络内容为什么是虚假的,让民众知道决策的原因。

这些解释未必能说服所有的人。或许,这条新法令最终是否能被广大国人所接受,就在于政府在动用这条法令时,是否言行一致。

因此当法令在10月生效时,大家都在观望政府会在什么时候和什么情况下出手。今年11月25日,政府首次援引反假信息法令,向做出虚假和具误导性陈述的新加坡前进党党员鲍耶,发出更正面簿贴文的指示,而鲍耶也在同一天,按指示在贴文中附上更正声明。

20191127_news_jia_Large.jpg
网络假信息和假新闻泛滥,促使世界各地政府加大治理力度。(叶振忠摄)

假信息攻防战分化香港

假信息对社会所可能带来的危害,在香港的反修例动乱中就可清楚看到。

在为期五个多月的动乱中,我们除了看到街头的抗争,也看到在社交网络上的一场真假新闻之争。

传统和网络媒体每天都透过WhatsApp、面簿等平台,向公众报道有关示威活动消息,但除了这些报道,还有一些被删改的图片、短片和文字,发布着具误导性甚至完全虚假、几近荒谬的消息。

不论是源自哪一方,假信息的散播都是为了主导局势的发展方向,希望能争取到民众的支持。双方的假信息攻防战,进一步分化香港社会,并使局势不断升温。

假信息越耸人听闻,传播得越快,犹如火上加油,最后像野火般失控,但香港已承受不了这样的“加油”了。

(作者是《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

“假”年度事件一览

5月:新加坡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引起言论自由尺度讨论。

20180816_news_fakenews_Large.jpg
(档案照)

5月:印度尼西亚大选,政府鉴于此前钟万学事件,严打假新闻,加强监管社交媒体。

20191109_news_indonesiafake_Large.jpg
(法新社)

7月,本地一名自称柔丝的27岁女士成为DeepNude科技的受害者,其社交媒体个人照竟被人弄成裸照,放上色情网站。

20191122_news_deepnude_Large.jpg
(取自网络)


8月:面簿、推特就香港反修例风波关闭大量疑似由国家操纵的账户,引起中国舆论反弹。

2019-11-06t182715z_405745571_rc2u5d9sj83m_rtrmadp_3_facebook-privacy_Large.jpg
(路透社)

9月: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表示新加坡已一定程度遭外国势力干预。

20190925_1569380001251_2821235723900794_0_3rd_zuann_Large.jpg
(档案照)

专家评语

20191121_news_limingjiang_Large.jpg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

2019年,世界各国的国内政治都受到网络不实信息的干扰,各国对网络媒介假新闻屡禁不止,甚至日益泛滥的现象更加警惕,很多国家都已经或者正在筹备通过立法的手段打击假新闻。

同时,政府对网络言论和信息的管控,在很多国家内部也引起争议,反对者质疑这些法律和行政措施是否会影响到言论自由,以及是否会成为一些政治主导力量打压反对势力的工具。在国际层面,一些国家日益担心别国利用网络和社交媒体平台散布假消息,影响本国公众舆论及选举等政治活动。被卷入国际信息舆论政治旋涡的还包括一些全球性的社交媒介,例如谷歌和面簿等,导致这些平台大范围删除一些国家的用户注册账号。

网络信息的治理,不管是各国国内还是国际范围,依然任重道远。

——李明江,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