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述一年2019

字述一年2019:火

字体大小:

烈火无情,今年肆虐的火烧毁大片森林和重要古迹,让人痛心惋惜,但更令人心惊的是大多数时候人类才是祸首。

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几乎是逢夏就有林火,今年的林火却在9月春季就来到,狂烧和延烧的范围之大更是前所未有。

澳洲的夏季是从12月到隔年2月,然而截至今年11月中旬,连月的林火已夺走至少六条人命,数以百万计人民的生活受影响,各大城市,包括著名城市悉尼也笼罩在浓浓烟霾中。

澳洲气象局估计,入夏的至少三个月里,当地降雨量会非常少。更糟的是,重灾区东部地区,也就是悉尼所属的新南威尔士州在这期间的降雨量,只有25%机会可以达到平均水平。

林火不断,也延烧到政治。澳洲民众和反对党纷纷向总理莫里森施压,并要求政府采取更多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受澳洲政府因林火灾害颁布的禁火令影响,今年10月间在澳洲参与“袋鼠演习”的我国军人,在野外不能进行实弹演习,训练方面得作出些调整。

全球气候暖化所带来的极端干旱天气,不仅使冰山融化,加速了海平面上升,也加速了林火的面积和狂烧速度。除了澳洲,北半球的美国加州森林和巴西境内的亚马逊热带雨林,今年都遭火神肆虐,让全球担忧气候暖化会加剧。

占地550万平方公里的亚马逊雨林有“地球之肺”的雅号,因它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然而受人类对森林的滥伐、全球暖化等因素冲击,亚马逊林火近年越见频繁。这个雨林区横跨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等国,大约60%是在巴西境内。

令人担忧的是,今年截至8月24日,巴西境内的林火点有接近8万处,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新高,当中多数的大火是发生在亚马逊盆地。

地球的绿肺起大火,自然引起各国关切。8月下旬在法国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各成员国领袖承诺投入2000万欧元(约3088万新元)协助巴西等国扑灭亚马逊林火。另外,G7和美国也同意支持一项中期的植树造林计划;而英国此前已宣布,将提供1000万英镑(约1700万新元)协助修复亚马逊雨林。

全球气候暖化原本就是因人类不断地大量开发、大量制造垃圾与大量排放废气导致温室效应所造成,人类才是近年各种极端气候的罪魁祸首。然而人类还是继续放纵自己的行为,环保意识的提高远不如行为的破坏力。印度尼西亚的烧芭问题年复一年发生,人民饱受烟霾之苦,周边邻国也深受影响。今年的烟害,就使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空气再度严重受污染。

国际环保组织指出,清除林地以开辟棕榈种植园,是印尼森林滥伐问题的罪魁祸首。佐科担任总统以来设法制止不负责任的烧芭行为,但仍无法铲除恶习。

印尼是全球最大的棕油生产国,油棕园总面积约1200万公顷。佐科政府已宣布停止发放新的油棕种植园执照,今年10月又宣布,将在停止开发油棕园计划下,收回140万公顷的林地。只希望措施能凑效。环保行动,政府需政治毅力,企业需良知与问责,各国也需通力合作。

人类文明在今年痛失了两个极宝贵的文化遗产,一个在西方的法国巴黎,一个在东方的日本冲绳岛,都是遭祝融之灾。

4月在巴黎圣母院发生的大火,把这座有800多年历史、在1991年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圣堂建筑烧毁,其著名歌德式尖顶建筑在烈火中坍塌,虽然幸好教堂主楼和两座塔楼得以保留,但烧毁的部分仍需要好几年修复。

事后法国各界迅速作出捐款承诺,短短几天就筹到超过6亿欧元的重建经费。吊诡的是,圣母院多年来面对维修资金不足的问题,如今建筑被烧,资金才进来,被批评是“非常、非常令人沮丧的事”。

不料时隔六个月,日本冲绳岛的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Shurijo Castle)也发生大火,导致大部分建筑包括三个大殿全遭烧毁。

日本的木制古迹在防火上一直是软肋。奈良的法隆寺、东大寺以及京都的金阁寺等过去都曾发生火患。日本文化厅曾指出,除了须加强木制建筑的防火措施,日本各大文化资产也须更严格看管。

而在我们自己的家园,让人担忧又烦恼的是,涉及电动踏板车的火患频频发生,小小电板车不仅烧毁了好几个组屋单位,有些还险些闹出人命,幸有好邻居相助,帮忙灭火或搭救。今年上半年涉及个人代步工具和电板车的火患多达54起,其中36起发生在住宅区内。

政府已采取措施,规定电板车必须符合UL2272标准,并把这期限提前半年实施,即从2020年7月1日起,所有个人代步工具都须符合这个防火标准。与此同时,电板车使用者也须培养良好防火意识,包括定期检查电池、避免在易燃物或是逃生的出口附近充电。

今年的火太旺,更多是人为的,人类再不检点继续“玩火”,家里和地球都要烧起来了。

(作者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副总编辑)

“火”年度事件一览

4月:拥有850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屋顶和塔尖被烧毁,但主体建筑幸得保存。

files-france-fire-notre_dame-021120_Large.jpg
(法新社)

7月:武吉巴督第239D座组屋因电动踏板车充电失火,屋主回屋救爱犬,不幸全身40%烧伤,不治身亡。全年发生多起电板车失火案件,引起国人关注。

20190722_1563795463327_5651433972408770_2_anublhbmc_zuann_Large.jpg
(档案照)

8月:亚马逊雨林持续性大火引起全球关注。巴西政府被指纵容开发林地,且救灾不力。G7承诺投入救灾并计划植树造林资金,保护亚马逊雨林。

brazil-trans-amazonian-highway-022419_Large.jpg
(法新社)

9月:印度尼西亚林火引起烟霾笼罩新马。当地执法单位取缔64家涉案企业,包括9家新加坡公司及6家马来西亚公司。

20191120_news_forestfire_Large.jpg
(法新社)

9月:澳大利亚林火提早在春季到来,至今已造成六人死亡。当局估计夏季降雨量将减少。

20191120_news_ausfire_Large.jpg
(法新社)

10月:日本冲绳岛、世界文化遗产首里城发生大火,多栋建筑连同逾400件珍藏品毁于一旦。正殿的配电箱相信是火源。

20191120_news_castlefire_Large.jpg
(路透社)

专家评语

20191121_news_yeo_Large.jpg
新加坡羽毛球国手杨佳敏。

2019年,我们看到国家与国家之间因为分歧,造成了各种困扰,甚至擦枪走火。比如日本和韩国之间从历史问题演变到现实经济的对抗。此外还有香港反修例运动引发的动乱,直到现在都还没落幕。

此外,极端气候和人类因素,为大自然造成各种困扰。2019年我们看见好多森林大火,亚马逊的雨林大火持续不断,还有邻国印度尼西亚森林大火造成烟霾。

在网络上也有人煽风点火,社交媒体的许多负面问题,让人感到煎熬。生前患有抑郁症的韩国女团f(x)前成员雪莉,因为长期受到网络欺凌,最后选择自杀,这些事件都让人难受。

——杨佳敏,新加坡羽毛球国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