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6

新空下学生新谣唱作比赛 参赛者倍增

务能中学、立化中学(高中部)以及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在“2016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试音活动上互相观摩。(邬福梁摄)
务能中学、立化中学(高中部)以及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在“2016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试音活动上互相观摩。(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蔡恬恬

chuatt@sph.com.sg

“我们先是从比赛规定的歌单中把每一首歌听完,再和学校一起选择适合自己音律和调子的歌曲……”

来自立化中学(高中部)的杨思恩和陈捷详述着他们的备赛过程——先经过一轮校内歌唱选拔赛,再到重复听歌练唱,然后才正式踏上“2016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征途。两人做足准备后,双双在昨天的试音活动上取得独唱组的初赛资格。

由《联合早报》、裕廊初级学院以及弹唱人制作室主办的“2016新空下”比赛试音活动在新谣的发祥地——裕廊初级学院举行。这次比赛获得学生热烈反应,共有85名独唱者以及43支合唱组合参赛,人数比去年首届多了大约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有好些参赛者还是去年的参赛歌手。

看新谣主题电影引发兴趣

去年夺得独唱组冠军的华侨中学(高中部)学生李泓伸今年再接再厉,除了入围独唱组初赛,和同学陈婉芸组成二人小组,在合唱组晋级初赛。

他在受访时说,自己深受采用新谣为主题的电影《我的朋友,我的同学,我爱过的一切》影响。

他说,电影请来年轻歌手重新诠释上世纪80年代的新谣歌曲,给了新谣新力量。重新诠释后的新谣歌曲开启了他对新谣的兴趣。

他希望自己也能够以新一代的方式演唱新谣歌曲,为新谣注入新生命。

同学们的踊跃支持,让担任评审的柳茂源感到欣慰。身为新谣制作人,柳茂源希望这次的新谣比赛可为新加坡音乐“种出新苗”。

同是评审的新谣歌手洪劭轩说,今年参赛者除了演唱那些比较“典型”的新谣歌曲,如《细水长流》之外,也勇于挑战较少听到的《临别衣袖》等,值得鼓励。

创作《关怀方式》的随安在受访时,也鼓励新一代年轻人把新谣的创作精神发扬光大。

在老师眼里,这项比赛不仅提供了学习创作和音乐的机会,更是同学们学习华文的好机会。

务能中学华文教师郑伊婷指出,学生在备赛时常常向她请教一些生词的读音和词义。她认为,学生可从新谣中学到更多生词和情感表达的方式。这些词语及感情表达适用在学生平日的作文里,能提高他们的华文水平。

本周六举行初赛

试音活动结果选出23名优秀的独唱选手以及15个合唱小组,晋级初赛。顺利通过初赛、半决赛和决赛的独唱冠军可获得1000元奖金,而赢得冠军的合唱小组则可获1500元奖金。

初赛将于来临的星期六(21日)在新加坡理工学院会议中心举行。

读者可通过以下面簿及比赛网站获知试音成绩:

比赛官网:xinyao.zaobao.com

面簿网页:www.facebook.com/Xinyaocompetition/

“2016新空下: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的赞助商包括口福、储蓄银行、全美世界、Cenosis及李氏基金,并获得善济医社的鼎力支持。联办单位包括:星和、UFM1003电台、新加坡理工学院和义安理工学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