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下2016

“新空下2016”昨天初赛 23组选手晋级半决赛

字体大小:

报道⊙黄少伟

摄影⊙龙国雄

今年“新空下”比赛获得学生热烈反应,报名人数比去年首届多了大约一倍。

昨天初赛胜出名单揭晓,评审建议学生除了多练习唱功外,也应该了解歌词,放进感情,这样才能打动人。

由《联合早报》、裕廊初级学院及弹唱人制作室联合主办的“新空下2016 :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昨天于新加坡理工学院举行了初赛,选出13名优秀的独唱选手及10个合唱小组晋级半决赛。

周晨霏在两个组别胜出

来自莱佛士女中的周晨霏(14岁)在两个组别胜出,除了独唱组,也与妹妹周晗雨搭档(组名为晗霏子),在合唱组获得评审的青睐,打进半决赛。

周晨霏受访时说:“我去年参加‘新空下’的合唱小组比赛,在试音阶段就被刷掉,所以这次能在两个组别胜出,感到很开心和意外。”

周晨霏独唱时选唱巫启贤的《想着你的感觉》,合唱时则与周晗雨合唱《我的朋友,我的同学,我最爱的一切》。由于父母曾是民歌餐厅歌手,两个小女生从小便在家受到音乐熏陶,周晨霏表示比赛的新谣歌曲都是父母帮她们选的。

“欣快奏”是晋级半决赛的组合,成员朱泽亮、周乐萱和曾毓涵都是19岁的义安理工学院学生。他们重新诠释梁文福的《细水长流》,获得评审的喜爱。

朱泽亮昨天感冒,因发烧咳嗽,所以初赛表现没有平时好,能够晋级让他感到很意外。周乐萱认为他们重新为《细水长流》编曲是获胜原因。“我们在编排上花了一些心思,一开始以说的方式念歌词,我们的编曲也比较新鲜,有自己的色彩。”

姐妹组合S 则以《恋之憩》打动评审的心。姐姐戴诗敏(20岁)透露,她与妹妹从小学唱,曾在其他歌唱比赛唱过《恋之憩》,所以对这首歌非常熟悉。妹妹戴诗乐(15岁)则说:“虽然我们是合唱,但由于声线相似,所以感觉像是一个人在唱,这与其他组合不同。此外,我和姐姐默契很好,我们同样喜欢唱歌。”

独唱组方面,来自裕廊初级学院的张德文(18岁)以巫启贤的《你是我的唯一》成功晋级。他说:“我仔细研究歌词,并上网了解巫启贤当时写歌的背景和心情。我的技巧不是最好的,但可能是真情流露,感动了评审和观众。”他表示半决赛会考虑唱梁文福作曲的《说时依旧》或《想着你的感觉》。

张德文、吴宗硕感动评审

初赛评审是邓淑娴、洪劭轩和潘盈。邓淑娴受访时说:“我觉得多数初赛选手的水平一般,比较突出的是张德文和吴宗硕。张德文唱歌很到位,让我感动;吴宗硕的唱腔很特别,因此脱颖而出。我觉得学生们若想打入大决赛,除了要多练习唱功外,也应该花心思了解歌词,把感情放进歌曲中,这样才能打动人。” 13岁的吴宗硕就读圣伯特理中学,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缅甸人,初赛选唱《细水长流》。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德士学院看到许多参赛者自弹自唱后,觉得他们非常有才华,联络主办单位,表示要送吉他给父母是德士司机的参赛者。结果,有两名来自圣尼各拉女校和裕初的参赛者获赠吉他。

半决赛6月11日举行

“新空下”半决赛将于6月11日下午3时在新加坡理工学院会议中心举行,欢迎公众前去支持参赛者,座位先到先坐。半决赛会做现场转播,公众可点击比赛专属网站(xinyao.zaobao.com) 观赏。

“新空下2016 :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分为个人独唱组、小组合唱组及创作组。通过半决赛的参赛者,将在7月2日角逐在新加坡理工学院会议中心举行的大决赛。独唱组冠军将获得1000元奖金,小组合唱组及创作组的冠军队伍将各获1500元奖金,所有得奖者都将获颁奖杯。

公众能通过比赛专属网站、面簿等社交媒体平台,了解比赛相关信息,同时也可参与投选活动,还能通过星和视界都会台频道(Ch111/825)观看半决赛和大决赛。

“新空下2016 :全国学生新谣歌唱及创作比赛”赞助商包括口福、储蓄银行、全美世界、Cenosis及李氏基金,并获得善济医社的鼎力支持。联办单位包括:星和、电台UFM100.3、新加坡理工学院和义安理工学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