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术语难细节多 卫生课题报道深入浅出 为读者理出头绪

字体大小:

卫生线记者在一定程度上得懂得身体不同器官组织和功能、疾病的发病过程和传染过程等,才能确保在报道中不会失实,不会给读者带来错误的医疗与保健信息。——早报卫生专线记者叶伟强

随着人口老龄化,更多人需要吃药看医生,改善医疗制度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公共领域工作之一。近年来,医疗领域出现许多重大变化,包括兴建更多新医院、进行医疗保险改革及突发的兹卡病毒疫情等,站在前线报道的包括拥有10年采访经验的早报卫生专线记者叶伟强。

记者不能“只懂大概”

35岁的叶伟强约三年半前开始报道卫生新闻。如同许多人看病时,对医生使用的专业名词一知半解,他也常常碰到听得一头雾水的医疗课题。由于肩负为读者传达准确信息的任务,记者不能只是“懂个大概”,加上必须应付截稿时间的压力,很考验记者在短时间内采访并消化复杂术语,再深入浅出加以报道的功力。

叶伟强说,在大学时选修生物科学,对一些课题比较熟悉,但平时也得紧跟医疗发展,采访前也得做功课,碰到不了解的也得再三提问。“卫生线记者在一定程度上得懂得身体不同器官组织和功能、疾病的发病过程和传染过程等,才能确保在报道中不会失实,不会给读者带来错误的医疗与保健信息。”

我国医疗领域的改革与加强社会安全网的工作紧密相关。近年来我国推动社区护理服务,让年长者能原地养老,终身健保也在2015年11月取代原来的健保双全,除了取消之前的年龄限制,先天疾病患者也可以得到医疗保障。

叶伟强指出,推行全民终身医疗保险是我国医药领域近年来最大的变化。“这头圣牛一直没有人敢动,但在2011年大选之后终于改变了。”

从当时的终身健保到最近公布的终身护保计划(CareShield Life),叶伟强都参与报道。全民保险计划影响所有国人,专业术语多、细节也复杂,早报新闻室处理这类重大新闻时都非常小心谨慎,也陆续策划许多后续报道,帮助读者比较后做决定。

除了长时间酝酿重大政策的报道方式,卫生线记者也得应付病毒疫情这类突发状况。

叶伟强指出,前年暴发的兹卡疫情令他印象深刻,当时兹卡病毒对胎儿的影响在医学界尚未有定论。“作为媒体,我们得在传达正确资讯,以及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之间取得平衡,但当时我们面对很多未知数。除了卫生部说什么,当时也得留意其他国家的相关报道,甚至是学术报告,才能了解科研界对这个病毒的新发现,以及它对人们的影响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