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多元交流平台 加深民间对话

《联合早报》去年首办“中小企业聚汇”,为中小企业代表提供另一交流空间。(档案照片)
《联合早报》去年首办“中小企业聚汇”,为中小企业代表提供另一交流空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这个瞬息万变,资讯快速更新的时代,主流媒体报章肩负准确传递信息的重任不在话下,但顺应现代读者的时间和阅读习惯,扩大沟通管道,与读者交流同样至关重要。

过去几年,《联合早报》以不同形式展开与新闻相关的民间对话,为平时不常有机会交流的各方提供沟通平台,也透过新闻开启更有意义的对话空间。

跨语言交流会激发思考

今年,《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首次展开《六封信 两个世界 一个华人社会》跨语言合作。两报千禧世代年轻记者黄伟曼和袁昕就母语教育、崛起的中国,以及“华人特权”这三个备受她们同代人关注的课题,以互通书信方式分享看法。

两名记者写给彼此的六封书信在今年2月13日至15日,分别以中英文刊登于《联合早报》《海峡时报》和zaobao.sg平台。

zaobao.sg的相关双语互动网页在两个多星期里累积了超过7万5200人次的浏览量。

早报的言论版及交流站也陆续刊登了多篇由媒体人、教育工作者等的讨论文章。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也在今年3月,针对《六封信》专题与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联办华英语对话会。

超过80名受邀读者、嘉宾、专题作者和主讲人参与了长达四小时的讨论,激发读者与各界人士对身份认同与华族相关课题更深入的思考。更重要的是,这个新形式的合作让早报有机会与更广大的读者进行讨论。

社区讲解会解答政策提问

终身健保2015年11月起取代原有的健保双全计划,为所有公民和永久居民提供终身医疗保障。为了让国人进一步了解这些保险的细节,华文媒体集团旗下三大华文报章、电台和数码平台在卫生部鼎力支持下,自2015年推出24场“终身健保与你”讲解会,为公众详细介绍这项新计划。其中14场由早报推出。

讲解会由电台DJ和各报记者主持,并邀请部长或议员嘉宾到场为公众解答提问。

早报通过一系列讲解会,让政策解析不止于报章新闻,而是更近距离地与民众沟通,并更深层明白读者对政策存在的疑虑。

商业论坛联系中小企业

早报在2016年首次主办预算案商业论坛,邀请财政部长王瑞杰与业界人士一同探讨关系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以及如何在转型与重组路上继续前进。

论坛除了让中小企业代表更了解政府的政策与当下的商业趋势,中小企业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的转型经验与心得,互相鼓励本地企业家迈向创新之路,放眼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论坛获得企业界积极回响,在去年和今年续办。

早报去年也首次举办“中小企业聚汇”,逾百名中小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相互交流和扩大联络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