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最难忘20年前书画鉴赏系列

作者是建屋发展局资深顾问(房产及企业)
作者是建屋发展局资深顾问(房产及企业)

字体大小:

我小时候因家里订阅《星洲日报》而开始了读报习惯。记得那时我还在念小学三年级,大人们都在讨论南越总统吴廷琰(1963年)在政变中惨遭杀害的消息,我也因此开始关注报章里有关越战的新闻报道,尽管往往读得一知半解。

就读中学后,除了时事新闻,我也开始追看武侠小说,到了就业后已养成每天非把整份报纸看完不可的习惯。平时早上因赶时间上班就只读大标题,放工回家后再细读内容。

最让我难忘的,是大约20年前在《早报周刊》里连载的鉴赏中国古代书画的一个系列。作者杜南发先生写得非常精彩,深入浅出,很引人入胜。我看得津津有味,经常在星期天把他的文章看完了才吃早餐。

目前看报的习惯已经改成通过平板电脑看电子报了。除了能更及时获得最新信息,还可在等候空档好好利用时间,隔天阅读实体报纸时就只看评论和《现在》版里的副刊。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联合早报》增加了《早报中国》新闻版。我们也经常接触到中国制作的电视节目。在阅读这些新闻和观看这些节目的时候发现中国和新加坡华人在用词方面有很多不同,从中国来的移民和旅客也常被新加坡人掺杂了方言和马来话的华语搞糊涂。

再加上近年来新加坡发生了好些沦为笑柄的文字错误翻译事件,因此我希望早报推出一个专栏,协助双方互相了解对方语言和生活习惯上的不同,在早报迈向100周年之际,为提高读者的华文水平及对中华文化、历史的认识做更多贡献。

《联合早报》陪伴了我几十年, 已经成为我个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必需品,带给我无限的信息、知识和欢乐。此值早报成立95周年,我要表达衷心的感谢和祝福!祝早报继往开来、源远流长、大展宏图、蒸蒸日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