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zaobao.sg 十大数码作品

字体大小:

9月6日喜逢早报创刊95周年,Zaobao.sg也为读者例举了十大数码作品。这些作品是自2015年数码部成立以来,早报人共同努力下所创作的作品。作品或感人,或幽默,或严肃深刻,或贴近生活,这些作品反映了zaobao.sg的成长,也见证了早报从文字到影音的延伸。

更多有关早报95周年纪念,请阅读早报95周年特刊印刷版

  1. 《Ah Boy与小伙伴们》是以新加坡华族小朋友Ah Boy为主人公的动画系列。可爱的Ah Boy在2016年1月6日首次携家人出现,最初重点探讨华族文化与传统,在新系列的节目中,已上小学的Ah Boy开始在学校里认识来自不同种族的朋友,继续以逗趣的方式探索其他种族的文化风俗。

    Ah Boy系列人物是华文媒体集团数码设计师(动画)何健伟制作的首个动漫人物。过去两年多来,Ah Boy一家持续与观众见面,角色深入民心,是zaobao.sg上点击率长红的视频系列。

    Ah Boy系列首个视频只有Ah Boy和Ah Boy爸爸出现,Ah Boy妈妈钱满满则在第二个视频的片尾才首次登场。另外,Ah boy系列人物从第一集到最新系列在人物设计上也一直在不断完善,努力为观众带来更好的感官体验。

    Ah Boy和爸爸角色从首个视频开始一直是由数码内容管理副主任李丽敏和新闻中心高级执行级记者刘永健担任配音,而妈妈钱满满的配音如今由新闻中心美食编辑陈素君担任。

    + 更多精彩视频
  2. 《封面人物》系列共13期,是数码部首次尝试制作精致的时事视频系列。时任zaobao.sg记者的赖彦志在节目中寻访多名曾登上报章头条的新闻事件主角,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和近况。受访者从乒乓国手冯天薇、在SQ006空难中受伤的空姐Farzana、加冷连环劫杀案中断掌的高材生洪雋衡,到鱼鳞女黄宝萍等,故事牵动人心,整个系列累积超过100万点击观看次数。

    该系列节目创意、概念新颖,以全新角度带观众重看过去的新闻事件,带观众重新聆听受访者的心声。

    《封面人物》播出后,获得中英巫印四语节目咨询委员会(PAC)的肯定,获选为2017年年度10大优质中文节目之一。

    由《封面人物》主持人赖彦志担任编导的新系列节目《你做哪行?》于8月21日正式播出。

    + 更多精彩视频
  3. “梦想,或大或小、或轻或重,皆珍贵。让我们助他们一臂之力。”《完成一个梦》第一季讲述了13个圆梦故事,为临危病人安排一次无法完成的家庭旅行、帮一个爱表演的小朋友完成在街头大舞台表演的梦想、协助一位照顾失智妻子的老先生找回妻子对他的记忆…每一个梦看似容易却都有难度,每一个梦看似简单却又深刻。

    《完成一个梦》第一季播出后反响热烈,主持人刘永健在2017年年底再次回访其中三集的主角,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

    在第一季《完成一个梦》第七集中患血癌的小朋友文凯锋,在节目播出后一直与偶像保持联系,并获赠刻有自己名字的狮头。这些都激励着他继续勇敢地与病魔抗争。

    + 更多精彩视频

    第一季播出,吸引超过230万人次在网上观看,今年zaobao.sg再次推出第二季。主持人刘永健及负责节目策划的数码内容(生活娱乐)副主任赖婉丽克服重重障碍,为他人各种梦想奔波。《完成一个梦》第二季从6月28日至8月16日播出,再次收获热烈反响。

  4. zaobao.sg围绕本地水资源及水价调整政策作出专网——《水资源知多少》。通常这类课题受众较少,但zaobao.sg将枯燥的资讯转化成五集可爱动画、互动特制和趣味问答视频,制作精致且富有巧思,让整体内容丰富又不失娱乐性,成功吸引观众眼球。《水资源》系列多个动画和视频都在面簿上突破两万点击率,整个专网内容的单月点击率总和高达2万4000多人次。

    这项数码作品展现了zaobao.sg的内容制作能力,同时也展现了作为媒体的核心价值,寓教于乐地将公共须知内容传达给更多观众。

    《水资源值多少》系列节目入围2018年亚洲数码媒体大奖的最佳特约内容(Best Branded Content Project )奖项,得奖结果在11月8日揭晓!

    + 更多精彩视频
  5. 《今天吃什么》系列去年3月登场,记者王昀诗在一次试吃活动中无心插柳地开始用手机做自拍介绍,结果奠立了自己的美食节目风格。

    《今天吃什么》系列节目以轻松亲民的方式介绍美食,平均两个星期一集,至今已经累积了超过30集。

    在录制《今天吃什么》时,记者王昀诗时常需要在其他人品尝美食时,便开始进行拍摄和解说,她说,这让她觉得有些害羞。

    + 更多精彩视频
  6. zaobao.sg在2017年首次筹划新春特备节目,除了提供可媲美电视水平的新年风俗知识、美味年菜食谱、生肖运程、有奖游戏外,还在线下举办小型相声表演并将它录下,把很久没有在本地屏幕上出现的相声重新呈献给观众。

    新闻中心高级执行级记者刘永健在录一段除夕特备节目时NG了近20次,在牛车水街角“罚站”。

    + 更多精彩视频

    2018年,数码团队再接再厉,更在新春特备节目中,加入南音特色表演和新加坡华乐团的华乐演奏,为zaobao.sg观众提供了雅俗共赏,中西兼并的新春内容。

    新闻中心高级执行级记者刘永健在录一段除夕特备节目时NG了近20次,在牛车水街角“罚站”。

    + 更多精彩视频
  7. 这是《联合早报》和《海峡时报》首次跨报跨语言的合作,两报的年轻记者针对母语教育、崛起的中国,以及“华人特权”这三个备受他们同代人关注的课题,以通信的方式,分享看法。

    数码平台上的呈现不只有文字,还加入音频、视频与互动的体验,让读者仿佛走入两位记者的内心深处,倾听她们的心声,对年轻华人和华社有了另一种认识和反思。

    这项重量级数码尝试也入围了2018年亚洲数码媒体奖的联系年轻读者的最佳创新奖项(Best Innovation to Engage Youth Audience)。

    《六封信》的关键在于写信,而写信需要双方有一定的认识。但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黄伟曼和《海峡时报》记者袁昕起初并不太熟,所以在正式开始这项合作前,两人特地相约出来聊天喝咖啡,了解彼此的生活和经历。两人之后回看这整个过程笑说,很像去相亲!

    + 深入阅读
  8. 这篇互动新闻以三名售卖虾面的小贩为焦点,通过三碗面诉说他们迥异的经营理念,讲述他们不同的人生故事——76岁的小贩,用一生熬煮传统虾面;29岁的前行政员,从舒适的办公室走入闷热的小贩中心,只为传承父母的手艺;24岁的前高级餐厅厨师,将创意倾注到一碗日式虾面,打破小贩传统。

    三碗虾面,道尽小贩文化的变迁,也是新闻室另一个数码平台上的清新另类尝试。

    这个作品入围2018年亚洲数码媒体奖的最佳生活体育娱乐网站和手机服务(Best in Lifestyle, Sports, Entertainment Website or Mobile Services)奖项,得奖结果在11月8日揭晓!

    + 深入阅读
  9. 全球瞩目的特金会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和数码部在短时间内为这场重量级新闻事件制作了专页。专页内涵盖直播节目、滚动报道、即时新闻、视频、特稿、社交媒体互动以及 免费试阅等丰富元素,为读者带来全方位报道,也把早报的重大新闻报道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10. zaobao.sg首次结合报章、数码与电台资源,制作直播节目让观众一探国庆庆典的幕后准备工作。《2018国庆特备节目:快来找我吧!》以“寻人”方式,通过由记者和电台DJ组成的两支队伍,带领观众寻找庆典的表演者。

    摄影棚内由zaobao.sg记者李宇庭,以及UFM100.3的DJ李欣盈与线上观众玩问答游戏。

    有华文媒体集团的多元资源作为后盾,凸显了zaobao.sg直播节目的无限可能以及百变多彩。

    新闻中心高级执行级记者刘永健所带领的团队(新闻中心记者李熙爱、96.3好FM的DJ洪菁云、《新明日报》记者任其)最终在这场国庆特备“寻人”游戏节目中取得胜利。直播节目至今已在面簿和RINGS LIV应用上吸引了超过3万人收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