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专家:不宜加入炒作互联网和金融经济 <br>苏州工业园区应发挥“新加坡+”效用

去年9月30日,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图为苏州工业园区鸟瞰图。(资料图)
去年9月30日,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图为苏州工业园区鸟瞰图。(资料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和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认为,园区当前开展开放创新的格局应扩大一些,摸索一种可比肩上海自贸区的模式,推动国家开放战略,并将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地方。

新中合作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时,应当继续挖掘新中合作新模式,发挥好“新加坡+”效用,不宜盲目投入炒作互联网和金融经济。专家也指出,园区可以和新加坡一道,利用“一带一路”的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复制推广园区的开放创新经验。

苏州工业园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专家咨询联席会议上周六(1月30日)在园区举行第一次咨询会议,包括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在内的共20名海内外专家,为园区开放创新献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和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认为,园区当前开展开放创新的格局应扩大一些,摸索一种可比肩上海自贸区的模式,推动国家开放战略,并将经验复制推广到其他地方。

郑永年指出,园区把握创新驱动的方向很重要,既要避免像东莞那般“笼子腾空了鸟没有进来”,也要防止过度互联网化和金融化削弱实体经济的发展,“万众创新不应拿来众炒”。

同时,“自主创新”不等同于“自己来”,而是要在开放的环境中摸索。郑永年提醒,苏州园区要避免陷入其他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把“自主创新”理解为“关起门来自己创新”的误区,要避免受民粹和地方既得利益群体排外等影响。

他提议,苏州园区可采用“新加坡+”的方式,借助新加坡不断优化的国际平台、法治亲商环境和人才机制,坚守住园区在生物医药、机械制造等方面的优势,学习引进德国和日本先进的技术。

去年9月30日,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排头兵。这是国务院继1994年发文批复开发建设园区后,第二次专门发文为园区发展作出部署。

马秀红认同指出,新加坡的整体品牌过去20年获得成功升级转型,不同时期的新中合作也应当有新方式。

她以新加坡新纬壹(One-North)成功吸引2000多名科学家为例说,如果园区的商务楼里搭建不同的载体,说出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故事,也能在“去产能”的同时,补上开放创新产业调整的短板。

王战则以中国过去十年劳动力成本增加168%提醒,苏州园区不应像其他地方一样,看到加工贸易商转去越南就“看着他们去了”,“这是不对的”。

可和新加坡一起 寻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

他说,外商对苏州园区的信用度和政务管理有信心,这些优势今后要强化,并且到其他地方复制推广。

王战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不约而同建议,苏州园区不必自己出去找经验输出地,而是可以和新加坡一道在“一带一路”上寻找战略支点,采用“双园模式”,参考新中合作高层对话交流平台,形成区域化发展过程中的问题解决机制。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另指出,开放创新要有容错和纠错机制,不要让科研人员比行政官员还官腔,要营造优良的空间,降低创意找风投、风投对接点子、创意找市场需求的成本。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知评表示,邀请国内外经济、科创等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是为了让园区更好地为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更精准对接全球经济大趋势、国家战略大背景,对接发展所需。

 

本文发自苏州

原载于2016年2月1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