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李文庆:国际化道路上 人民币成储备货币是新挑战

昨天出席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成立典礼的嘉宾,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张伟武(左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驻北京首席代表曾斯虹、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庆博士、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培训中心主任万存知博士、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院长古玛博士、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副院长陈国辉博士。(林子恒摄)
昨天出席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成立典礼的嘉宾,包括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张伟武(左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驻北京首席代表曾斯虹、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庆博士、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培训中心主任万存知博士、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院长古玛博士、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副院长陈国辉博士。(林子恒摄)

字体大小:

首个境外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庆说,持有货币主要有两个重要目的:一是作为兑换货币,二是作为储备货币。他指出,以目前中国经济和外贸的规模来看,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已有了平台,但人民币如何成为储备货币,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中国财经

热点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随着中国经济和对外贸易量的持续扩大,人民币作为兑换货币已不在话下。当前,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面对的更大挑战,是如何让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培训中心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昨天成立中国境外的首个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专门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其对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影响进行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庆博士受访时,对人民币国际化作出了以上判断。

李文庆说,持有货币主要有两个重要目的:一是作为兑换货币,二是作为储备货币。他指出,以目前中国经济和外贸的规模来看,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已有了平台,但人民币如何成为储备货币,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他说:“人民币要成为储备货币,不仅是靠贸易流动量,还要看它的自由兑换性……也就是说,要把人民币变成我可以任意放在我口袋的货币,并且在全球每一个地方,大家都觉得这个货币有价值,到时人民币才算真正成为了国际货币。”

“这也意味着,中国当局必须更大程度地开放资本市场、放宽一些管制,并且最重要的,让市场对这个货币持有高度信心。”

李文庆表示,新成立的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将对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条件进行研究,并将与政策制定人员分享研究成果。

人民币大幅贬值造成冲击

但他也指出,人民币去年8月大幅贬值后,对人民币走向储备货币造成了一定冲击。他说,中国当局若想让人民币贬值,就必须向市场清楚交代原因。

李文庆说:“中国现在面对的问题是,它对外沟通的力度不够,因此给市场留下了很大的猜测空间。”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在农历新年后,已经开始更积极地向市场传达明确的政策措施,这是个好的发展。

李文庆说:“市场并不喜欢不确定性。例如,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并没有固定的发布时间,有时在周末,有时在周五,非常不确定。我建议央行制定更明确的会议时间表,给市场增添更多确定性因素。研究中心也将探讨此举措的可行性,并向有关当局汇报。”

新加坡目前是世界唯一24小时连续进行人民币清算的国家,我国也是中国以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去年人民币清算总额超过60万亿元人民币(约12.6万亿新元)。因此李文庆认为,将研究中心设在新加坡非常理想。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也指出,伦敦是另一个重要的人民币结算中心,日后美国加入这个行列后,将美国、伦敦和亚洲三大地区联合起来,人民币就能实现全球24小时不停结算和交易,这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很大帮助。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院长古玛博士(Ravi Kumar)则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不仅体现在金融领域,一般消费者及商家也要对此货币有足够信心。

他以1990年代推出欧元的情况为例说,当时许多人不太愿意使用欧元。他说:“不过现在人们已经可以随意使用欧元做买卖,这意味着他们完全信任这个货币。未来,当大家也同样信任人民币的时候,人民币就算真正地国际化了。”

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昨天在北京举行,出席嘉宾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培训中心主任万存知博士、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以及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张伟武等。

据李文庆介绍,设在南洋商学院的中心将为政策制定者及财经业高层主管提供培训,提高他们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各个层面的认识,以及加深对人民币扮演的角色理解。

培训课程分中国和新加坡两部分,分别为两天和三天的讲座,课程涵盖中国经济与国际的联系、中国的政策选择,以及人民币做为交易货币和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前景等。此外,中心也将设财经数据库,以及组织会议和论坛等交流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