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中新(重庆)项目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纳入合作范围

“渝桂新”国际联运通道首趟试运行班列经过近48个小时行程,前天顺利抵达广西北部湾钦州港站,在港口完成货物通关手续将下水出海,前往新加坡。(中新社)
“渝桂新”国际联运通道首趟试运行班列经过近48个小时行程,前天顺利抵达广西北部湾钦州港站,在港口完成货物通关手续将下水出海,前往新加坡。(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新下一步合作将秉持地域、领域和政策“三个不受限制”的原则,计划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纳入合作范围。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行一年半,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熊雪昨天指出,中新下一步合作将秉持地域、领域和政策“三个不受限制”的原则,计划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纳入合作范围。

中国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今明两天召开,多个省市的政府代表团从前天起各别在北京举办记者会,介绍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情况。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昨天在重庆代表团记者会上形容,“一带一路”是大舞台,重庆将与沿线国家一起,以今年4月刚挂牌的重庆自贸区和中新(重庆)项目为“载体和抓手”,加强投资、贸易、产业分工等方面的工作。

吴存荣透露,中新(重庆)项目至今已争取到国家部委47条政策支持,签约项目有70多个, 总金额价值160亿美元(224.64亿新元)。

中新(重庆)项目是两国继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后开展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前年11月启动。时隔一年半,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熊雪昨天在记者会上说,下一步合作过程将秉持领域、地域和政策“三个不受限制”的原则。

他说,“领域不受限制”指的是在四大合作领域(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之外,也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纳入合作范围。

中新(重庆)项目中方管理局副局长孙熙勇去年10月曾提出,要实现“4+N”发展战略,让更多企业有机会参与重庆项目。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中,双方签订的协议也包括医院项目、人才培养中心等四大领域外的项目。

熊雪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汽车零部件和研发等高端制造产业非常优秀,而在四大领域以外,新兴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合作进展较快,目前已有相关项目在对接,实际推进“还有一个过程”。

另外两个“不受限”指的是政策和地域范围。政策方面, 除了中新(重庆)项目优惠政策,企业也可受惠于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重庆自贸区等中国国家政策加叠;地域方面,中新(重庆)项目将继续以重庆为营运中心,但也辐射到中西部、欧亚等国际贸易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