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潘国驹:新加坡与中国的教育合作势在必行

字体大小:

日前,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率“高规格”代表团访问中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3次会议。“一带一路”确立为新中合作新重点。张志贤和中国副总理张高丽共同出席了两国科技、知识产权、信息通信、人文等领域相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新中合作开启了新篇章,我为此感到高兴。

20多年前,陈嘉庚国际学会已开始与中国厦门集美大学合作创建工商管理学院。100年前,陈嘉庚先生捐资建立“集美学村”,把中国福建省一个贫穷的乡村,通过教育途径改造成拥有幼儿园、小学、师范专科学校、水产学院、航海学院、体育学院、财经专科学校等的综合性“学村”,进而演变成“大学城”。上世纪90年代,福建省和厦门市提议将上述学校合并组建“集美大学”。

陈嘉庚国际学会继承重视教育的“嘉庚精神”,与中国合作办学,首选当然应该是集美大学。

我记得,最早是中华总商会前会长陈共存建议,在集美大学中外合办一所工商管理学院,即由厦门市政府、集美大学和新加坡的陈嘉庚国际学会三方联办。他的建议很快得到中华总商会前会长林荫华和包括我在内的几位大学学术人员的积极响应。厦门市政府和集美大学也都很快呼应这个想法,尤其是当时的厦门市长洪永世,特别积极推动这个项目。

1994年2月24日,我和林荫华、陈武博、丘才新一行来到厦门,在厦门宾馆与福建省教委主任郭荣辉、厦门市副市长王榕,就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名称、办学宗旨、领导体制、组织机构、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办学经费等有关具体问题进行研究,充分协商后达成共识,并于2月26日上午由联办双方签订《厦门市人民政府与陈嘉庚国际学会联合创办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意向书》。1995年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正式成立。

对于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建立,除了大学的几位教授,林荫华出钱出力最多,捐出150万新元。林荫华去世后,还在遗书中将一部分款项捐给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设立“林荫华基金”。

陈嘉庚国际学会是新加坡陈嘉庚基金的合作组织,目标是在全球推广学术活动及宣扬陈嘉庚的教育精神,由多位诺贝尔奖得主担任顾问。学会在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董事部学术委员会中的代表,包括饶美蛟、陈抗、高雅劲、杨威荣、吴再池和我本人等多位学者。

集美工商管理学院一开始就提出:一、重视英文教育,开设特别课程培养学生的英文能力;引入一些海外课程,如英国特许秘书(Chartered Secretary)和合格会计师(Certified Accountant)课程,其中英国特许秘书课程由李福鸿主持。二、多设立与电脑学科相关的课程;必须有完整的图书馆和资料室。三、与厦门本地企业挂钩,让学生有机会实习,这大大提升学生的就业率和学生毕业起薪。这形成了良性循环,招生问题也就解决了。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福建任职期间,曾经担任四年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期间,他非常关心集美大学和集美工商管理学院的发展。

尽管我们与集美大学的合作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但这远远不够。实际上,新加坡与中国的科技教育合作前景广阔,势在必行。无论从地缘还是文化背景来说,新加坡应该多同福建及广东一带的高校合作,譬如厦门大学、汕头大学、中山大学,甚至可以包括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

以色列已经与中国合作,在汕头大学内设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由此可见,以色列政府非常明智,了解到中国对于世界的意义,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